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真的希望人民币升值吗

时间: 2011-06-07 13:54:48 来源: 参考消息  网友评论 0
  • 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结束,人民币汇率问题照例成为对话的焦点。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五花八门,其中使用最多的是认为人民币汇率低估造成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进而影响到美国国内就业。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结束,人民币汇率问题照例成为对话的焦点。美国官员的讲话措辞强硬,中国官员的回应有理有据,双方你来我往,争论不休,就此问题实难达成共识。若能跳出传统的分析框架,不难看出,人民币汇率问题其实只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抓手而已,之所以抓住不放,是因为现阶段这个工具用起来最为顺手。

  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五花八门,其中使用最多的是认为人民币汇率低估造成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进而影响到美国国内就业。就业是天大的事情,所以人民币汇率问题就成为中美两国经济关系中最为重要的话题。但有识之士不止一次地论证过,美国的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即便是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也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

  实际上,人民币汇率的“低估”对于美国有很大好处。假设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测算准确,即人民币汇率低估40%,那么就相当于美国人以六折的价钱买到了中国的商品,而中国在购买美国债券的时候需要多付40%的钱,这难道不是天大的好事吗?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了,美国老百姓购买同样的商品则要支付更多的钱,美国财政部发行债券要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这些显性的福利损失,不是一点点就业增加所能够弥补的,况且人民币真的大幅度升值,也不一定带来美国就业的增加。

  逼迫人民币升值,肯定会给美国人带来购买力方面的福利损失,却不一定会带来扩大就业引起的福利增加,美国政府为何还要乐此不疲呢?一位名叫斯瓦格尔的美国人给出了一个可能的解释,此君是美国事业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曾经是布什政府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他写道:“美国政府大张旗鼓地公开施压,只能使中国人更难于采取行动,这可能是一种策略,其目的是在牺牲中国利益的基础上,延长美国从中国得到的巨大好处。当然,这一切也可能是无意的,但是不管动机如何,美国行政当局找到了一个十分漂亮的办法,得以使美国的好日子延续下去”。

  或许斯瓦格尔的解释只是灵机一动,猜测的成分更大,但是他却揭示了美国政府频频施压人民币汇率最为重要的原因,即汇率问题只是对华政策的一个重要抓手。简要回顾历史便可发现,美国在不同时期都可以向中国提出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政府在“最惠国待遇”问题上频频向中国政府发难,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一问题彻底解决;进入21世纪以来,面对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强大竞争力,美国又抓住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放。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已经初步成熟,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明显加快,贸易顺差也在稳步回落,人民币汇率问题作为一个顺手的工具慢慢失去作用,美国政府又适时把目光转向了利率方面。在刚刚闭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方在继续施压人民币汇率的同时,又抛出了中国向大型国企提供廉价信贷的问题,这或许是美国对华经济政策的一个新抓手。

  汇率政策是一个国家的内政,决定政策方向的是这个国家的根本利益,这同“以邻为壑”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问题,如果牺牲本国利益满足他国利益,任何国家的政府都无法交代。所以,中国在汇率问题上仍要坚持主动、渐进和可控的政策基调,始终从自身利益出发来决定政策走向。

  需要警惕的一种倾向是意气用事,凡是对手赞同的我们就反对,这种做法并不可取,正确的选择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理性分析,找出一条利己利人的道路。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宜坚持小幅稳步升值,给国内经济主体争取足够的调整时间和空间,同时为解决长远的结构性问题创造条件。

  长期来看,还是应该把着眼点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人民币汇率之所以成为问题,同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发展方式有关,庞大的产能和相对不足的内需之间的矛盾,只能靠寻找外需来解决,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外汇储备积累和人民币升值压力,所以充分发掘内需潜力才是治本之道。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必须加快,唯此才能摆脱美元独大的制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梅新育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