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储超临界值 专家议如何减负

时间: 2011-06-01 10:02:08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外汇储备根本的解决之道是调整经济结构,协调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运转,但这不是短期能实现的。”   景学成表示,中国要解决外汇储备问题,应考虑包括扩大进口,放慢出口,调整产业政策,FDI适量,防止热钱,还要解决外汇账款投入问题。

  外汇储备根本的解决之道是调整经济结构,协调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运转,但这不是短期能实现的。

  “我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其中美元资产占很大比重,美国财政赤字达到GDP的10%,国债早超过11万多亿,美元资产显现出巨大风险。我国外储超过临界值,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5月30日下午在“腾讯财经20人论坛”上作上述表示。

  “中国陷入了货币美元化的陷阱。”央行货币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在论坛上说,我们过去是以实物为基础发行货币,现在是靠美元发行货币。我们不是对付国内的通货膨胀,而是对付美元涌入带来的通货膨胀。

  在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我国外汇储备专业化、精细化和效率化严重不足,只有量没有质。她说:“中国外储不具备威慑力,外储问题多年未得到解决,是因为没用市场思路解决问题,依然用行政手段。中国管理外储也缺乏对冲意识,人民币升值到海外消费存在很大的舆论误区,应考虑将外储用于国内消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外汇储备根本的解决之道是调整中国经济结构,协调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运转,但这不是短期能实现的。

  外储问题反映出国内对外开放的结果,金融市场不够发达,还有大量FDI,依照现在这种经济结构和金融发展模式,中国外汇储备不可能短期内不再增长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则表示,外储问题根源在对外经济政策。我们的对外开放是以出口导向和利用外资为主,这在经济起飞阶段是合理。现在中国对外开放方式必须转型。

  如何给外汇储备“减负”?杨再平说:“中国必须严控外储的增量,需要以巨大的环境代价、资源代价,尤其是战略性资源的代价才能换来的外贸顺差必须压缩。不仅要鼓励藏汇于民,增加购买海外资产,还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前推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整套解决方案中的重点之一。人民币境外结算自去年推出,一年时间达到600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接近4000亿元,全年肯定会超过1万亿元。”

  景学成表示,中国要解决外汇储备问题,应考虑包括扩大进口,放慢出口,调整产业政策,FDI适量,防止热钱,还要解决外汇账款投入问题。

  陈道富称,中国可以考虑实物资产多元化,包括现在的石油储备问题,增加各种资源的股权问题,还应包括各种国内急需的进口产品。美元现在不断贬值,可以把外汇储备用来解决中国环境问题,比如对大气、河流污水的治理,但这可能会消耗一些财政资金。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建议,让人民币汇率升值超过年利率水平,这样外资进来就赚不到那么多钱,要让所有进来的外商使用人民币,而不是拿外汇到中国市场来。应把出口退税全部取消掉,降低进口税,大量增加进口。进口同样可以创造就业,这时就可以把外汇储备利用起来,真正为国内经济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慧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