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谭雅玲:中国外汇储备不具备威慑力

时间: 2011-05-31 15:51:55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网》记者 王娟】“我不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一艘航空母舰,国内目前的外汇储备并不具备威慑力,存在着专业化、精细化和效率化严重不足,我们只是有量没有质。”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5月31日在“腾讯财经20人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财经网》记者 王娟】“我不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一艘航空母舰,国内目前的外汇储备并不具备威慑力,存在着专业化、精细化和效率化严重不足,我们只是有量没有质。”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5月31日在“腾讯财经20人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谭雅玲指出,中国目前来了大量的外资和热钱,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3万亿关口,这对于我国而言本应该是一件好事,但现在我们把所有的好事变成了坏事,拿到美元觉得很棘手,感到害怕了,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思考、很多深层次问题需要研究。

  谭雅玲指出目前存在的四大问题,首先对外汇储备的分析依据缺少了合理性也缺少了市场的专业性,教科书只是一个参数,而现在的状况是教科书成为我们参考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点;其次是对效率体制认识的不足和专业化水平不足,风险的第一要素是识别,现在我们没有有效的识别风险,所以讨论的很多问题没有落脚点,得不到答案;第三是市场化不足,我们缺少市场的手段应用,美国的信心指数看证券回报,日本外汇储备量最大在民间,美国藏富于股、日本藏富于汇,中国却是藏富于官;最后则是我们没有足够的对冲意识,这样做起来只有保本,保本的过程中,人家有策略,有战略,促使你的结果不断地增,毛病永远解决不了。

  对于外汇储备的应用谭雅玲表示:“不要把外汇储备看得不可用于国内。我们现在的舆论误区很大——人民币升值了应该到海外消费。我想问一句:这在刺激哪个国家的消费?我们有没有国家战略的概念?外汇储备问题多年未得到解决,是因为没有用市场思路解决问题。我们对美元的这种抵触和抵制是理想状态,理想主义面对美元解决不了问题,美元的霸权是有根基的,美元的霸权是有市场份额的,美元的霸权是有制度保障的。很多国家简单抵制,伊朗、俄罗斯抵制了,得到了什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王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