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储是锅里的肉还是煮熟的鸭子

时间: 2011-05-17 10:06:09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来有业内人士撰文指出,到2010年末,中国2003年以来所增加的外汇储备的账面损失达到2711亿美元。针对这一质疑,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回应,提出了“账面差别非实际损益、我国金融资产账面盈余超过外储账面损失、外储购买力得到保障”等三点反对理由。

  近来有业内人士撰文指出,到2010年末,中国2003年以来所增加的外汇储备的账面损失达到2711亿美元。

  针对这一质疑,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回应,提出了“账面差别非实际损益、我国金融资产账面盈余超过外储账面损失、外储购买力得到保障”等三点反对理由。官员还用了一个比喻,说“银行、企业和个人在当年将外币卖出时已经获得等值的人民币收入,人民币升值之后,在降低进口成本、增加投资收益等环节也获取了巨大的收益,肉已经‘在锅里’了”。

  在全世界货币宽松的时代,谁有货币发行权,谁就能收“铸币税”,中国在外汇储备上的处境不正同中国百姓在人民币外升内贬的过程中财富不断缩水的处境一样吗?

  还有,向企业和个人购买他们外汇,用的不过是央行可以印制的钞票,而且其所支付的这点钞票早就通过通货膨胀收回相当一部分价值,怎么会亏呢?

  这笔外储对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乃至央行来说,确实是已经“烂在锅里的肉”,但对于全体国民来说,这笔到手的财富至今还是正在飞走的“煮熟鸭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顾骏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