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持续膨胀的外汇占款仍将是中国流动性泛滥根源

时间: 2011-04-11 15:23:09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网专稿】记者 徐斌中国一季度外贸逆差引起各方欢呼一片,但对照前两月的资产项目巨额顺差,一季度外贸逆差可能只是外汇洪流中的一丝浪花,年内外汇占款仍将是中国流动性泛滥的根源。

  【财经网专稿】记者 徐斌中国一季度外贸逆差引起各方欢呼一片,但对照前两月的资产项目巨额顺差,一季度外贸逆差可能只是外汇洪流中的一丝浪花,年内外汇占款仍将是中国流动性泛滥的根源。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4亿美元,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增长32.6%;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去年一季度为顺差139.1亿美元。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42.6亿美元,同比增长31.4%,环比增长51.4%。其中出口1522亿美元,同比增长35.8%,环比增长57.3%,超出市场预期。同时,进口增势不减。3月进口1520.6亿美元,再次刷新今年1月创下的1443.2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同比增长27.3%,环比增长46%。1至3月进口值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比去年四季度增加5.1%,创出历史新高。进口的强劲增长,导致一季度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继2003年和2004年一季度之后再次出现贸易逆差。

  巨额外贸和资产顺差,所引发的外汇占款持续膨胀,一直中国流动性泛滥的根源。中国央行一直不得不为此持续采取包括央票对冲在内诸多手段,加以紧缩,否则中国将出现严重的通胀。今年一季度的外贸逆差,让人看到流动性泛滥源头枯竭的可能。但对资产账目流动观察,显然不得对此乐观。

  据商务部数据,2011年1-2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99家,同比增长7.4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8.23亿美元,同比增长27.09%。而同期,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的68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2.7亿美元。今年前两月资本项目顺差为125.53亿美元。

  虽然现在商务部还未公布三月份中国FDI数据,但从趋势上也可以推测出,今年央行还要为外汇占款的持续膨胀而伤脑筋。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徐斌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