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黎伟成:外管局重拳阻击热钱稳财经

时间: 2010-12-29 23:36:51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此亦为外管局之亟需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之于境内的违规、违法行为。网络属无远弗届的现代化活动,而外管局之要严厉打击,肯定不是对境外之网络炒汇行径,当然亦会包括境外的种种网络炒汇行为。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于2010年末之时,相当高调地强调:会于2011年采取包括(1)继续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违规活动,和(2)与公安、人民银行、商务、海关、税务、银监等部门相互配合等五项措施,共同打击热钱,显示中国相当担心美国联邦储备局之第二轮量化宽松(QE2)货币政策不断猛然印钞可能引发的环球资产泡沫,难掉轻心。此亦为中国得循序、渐进地进行汇改和开放资本帐,属有理有节之各国或地区货币金融改革开放必经之途,需要继续坚持!

  多部委共同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

  邓先宏是向该局主管的《中国外汇》杂志披露新一年的政策重点,该是具有高度的官方权威性,而其所言及之要打击违规「热钱」,五项措施中之重点,显然在于(一)第三项之继续严厉打击(i)地下钱庄、(ii)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违规活动,乃有的放矢之举,理由为中国仍在按照本国国情持续不断地进行汇率改革和资本帐开放,而外汇和资本帐仍有一定程度的限制和管制,有限大机会如其他经济体系于金融货币改革开放过程中之面对的「黑市」和「地下市场」的困扰和冲击,确有必要作出合理和适度的管限,以便资本帐之最终开放和汇率之最终完全自由兑换,按部就班地进行改革与开放。

  要重点指出者,乃中国对国民经济所作出的定位,无疑由过去的「计划经济」,转化为最近三数年之「规划经济」,更加需要在货币汇率之改革和资本帐逐步完全开放之时,先求取稳定,才可以确保到国民经济确切地维持平稳较快的成长步伐。此亦为外管局之亟需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之于境内的违规、违法行为。同时要特别高度关注为仅依赖宽松货币政策便可以延续该国的经济开阔复苏步伐,就会使可观的缺乏实体经济因素支持和成本偏低的过剩资金,不会‘滞留’于经济相对无甚动力的美国,和锲而不舍地流窜到世界各地和各不同的投资市场,使许许多多国家面对资产泡沫之困!

  从外管局之要(a)严厉打击地下钱庄之举,可在相当程度意味此类违法、违规行径,备受关注,而此类不法、不当的机构性行为,确实对国家之金融经济发展构成严重影响;但要更为重点地指出的一点,为(b)网络炒汇的行为。网络属无远弗届的现代化活动,而外管局之要严厉打击,肯定不是对境外之网络炒汇行径,当然亦会包括境外的种种网络炒汇行为。中国当然不可能随随便便就可以处理和解法好境外的网络炒汇行径,却可以透过网络的调查、追踪,寻找出炒汇者,不可忽视其或许产生的良性成效。

  (二)外管局此番是与公安、人民银行、商务、海关、税务、银监等部门相互配合,共同打击乱闯乱冲地流入境内的热钱,所跨及的部门众多,而所论及者以公安为首,可见国务院会以执法部门为首,对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之行径,进行严厉的调查,和遇有违法、违规行径之时,迅即作出执法行为,再依法处理;相关的部门配合,亦属具实体和多元,故查之、处之,不难为之也!

  需要稳定有序进行汇改和开放资本帐

  此亦引伸至中国的汇改和资本帐开放以至整体国民经济发展的更为重大问题,而相关问题,实际要十分紧密地配合整体国民经济之现状和未来发展。中国无疑相当强烈地予人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发展和改革开放,唯是现阶段仍是处于「规划经济」,与欧美之所谓完完全全开放经济,自当有别,问题是欧美之于美国次按问题引发的环球金融及经济危机甚至欧盟部分国家债务危机后,亦得「破戒」地采取以政府为主导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甚至政府注资、收购「大到不能倒闭」的公司企业等政策性做法,便可引而为之地采取更为稳步、有序的货币、金融改革与开放,否则是不一定可以受得到欧美朋比互相支持之「破戒」做法,反为「万人」所攻击的「借口」!

  但摆在眼前的问题,乃「上有政策」,而「下有对策」,由是中央在严打违规热钱流入的同时,亦得对执法不力、不公之各部委相关官员,作出十分、十分严厉处分,同样有此必要,更需要对此告诸于天下!

  政府还极需要做到的另一重点工作,为要加大力度建设好本国的各种各样现货、商品期货市场,包括法例、规条、运作模式、监管等,并得严格执行之,使境内的商品现货与期货市场在应有、良好和合法的预期底下,顺当地运作,甚至按照境内、外市场的最新变异,进行必须的修订、完善和提升,才可以做到尽量减免境内、外热钱的不必要的强力冲击,否则阻击境外热钱,也许只会是治标而非治本之举也。(资深财经评论员黎伟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黎伟成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