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什么?

时间: 2010-12-20 23:02:13 来源: 中国财经报  网友评论 0
  • 李扬:政府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多的是要应对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流动性过热,给国内价格水平带来的冲击。李扬表示:历史沿革显示,在“稳健”的名目下,既有紧缩的货币政策,也有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李扬:政府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多的是要应对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流动性过热,给国内价格水平带来的冲击。

  郭田勇:货币政策的稳健并不同于从紧的货币政策。

  左晓蕾:在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胀之间寻求货币政策的平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10年货币政策转向已成定局,财政、货币双政策由过去两年来的“积极与适度宽松”调整为“积极稳健”。如何看待明年我国即将实施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近日来,业内多位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控物价为稳健货币政策提出主因

  专家普遍认为对于通胀问题的担忧,是货币政策转向的重要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政府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多的是要应对国际环境的不利因素,应对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流动性过热给国内价格水平带来的冲击。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呈现出不对称现象,发达国家出现通货紧缩,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则出现通货膨胀或资产价格膨胀。

  10月份我国高达5190.47亿元的外汇占款,创下2008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数据。这充分反映出美国国内经济调整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对全世界各国产生以邻为壑的恶果。中国就是要通过政策的调整应对,把对中国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程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其博客中表示,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走向稳健”,主要是考虑到经济已经开始企稳回升,同时通胀问题日益严重,货币政策需要进行适度的调整,其最大意义在于货币政策正式告别金融危机的影响而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以保增长为重中之重的危机政策开始让位于以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为基本要义的常态管理。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也表示:前两年“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是为了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实现“保增长,促就业”的救市目标。而现在转向“稳健”是为了缓解宽松货币政策所可能带来的副产品:即很多产业资本转向了金融资本,造成了某些领域价格膨胀过快的现象。因此,防通胀、压泡沫是目前宏观经济政策重中之重的目标。

  他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组合的意义在于引导和管理资金走向实体经济部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梅宏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