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时间: 2010-11-11 23:56: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汇率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我愿意把政治摆在前面说。为什么?从现代市场经济的实证角度来讲,各国货币其实都是主权货币,其背后一定有政治权力中心的作用存在。

从政治角度看,操纵汇率是必然的——这纯粹是我个人的想法——问题只在于谁更有实力操纵。有实力的货币就可以成为硬通货,硬通货就更有操纵汇率的实力,一旦成为美国这样的具有货币世界霸权的主体,就最具有操纵汇率的实力了,但其可在一般情况下标榜其“市场化”形式,并同时指责别的国家操纵汇率,而一旦认为有必要时自己还可通过开印钞机给本币注水,狠狠“操纵”一把。这就是国际竞争中的真实图景。从这个意义上说,“汇率政治化”是不可避免的竞争手段。

美国和中国,一个是世界的头号强国和世界货币霸权的持有者,一个是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两者间的经济循环,事关各自的核心利益。这么多年以来,中美之间的关系实际形成了某种战略均势。均衡的态势是不能轻易打破的。博弈中某一阶段会紧张些,如表现为汇率争端升级,那么需要讨价还价、磨合双方,再缓和一些下来。

说人民币汇率低估,依据在哪里?光看贸易盈余肯定不妥。中国对美国是盈余(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有许多东西不肯卖给我们)、对很多发达经济体是盈余,算总账我们也是盈余,但中国对很多发展中经济体是逆差。不少国家并不考虑这个事实,他们找一些冠冕堂皇的说辞对人民币汇率进行施压式指责,骨子里其实就是国际上的利益竞争,是国家意志的竞争。

面对动辄升级的汇率争端,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审时度势,在战略上,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还必然应当继续坚持“韬光养晦”,不能打破最基本的战略均势。我们要在中国逐渐于更大程度上加入“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尽量争取多数,树立大国形象,力求化解敌意,获得更多认同。同时,我们也要讨价还价。这种博弈就是一轮又一轮的讨价还价。最近几个月的事情,都是争议变得激烈之后又在明里暗里的讨价还价之中平缓下来。关于如何讨价还价,有很多方案需要进一步细化,要形成从短期到长期的全套方案。从历史进程看,时间在中国人这边,时间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我们应在和平发展的努力中,一直发展到我们也有实力参与“硬通货”俱乐部和人民币国际化,这些我们是从政治角度进行的考量。

除政治角度之外,从经济角度考虑,我们从中长期看,需要使汇率机制市场化。因为这有利于资源配置优化和产业升级换代。在积极稳妥推动市场化的时候,没有必要把细节过分政治化、每一个动作都贴上政治标签。

但中国汇率机制市场化的进程,必须是渐进的,因为它与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人民币的周边化、区域化、国际化,有内在联系。人民币周边化、区域化、国际化都需要较长的时间。汇率机制市场化进程也不可能太快。二三十年之后,当中国的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实现了完全可兑换,汇率形成机制自然也就可以较充分地市场化了。

与汇率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通盘把握。这几年我国劳动力成本在上升,这不完全是坏事,它能逼着我们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汇率上适当使人民币升值,也是如此。比如,新疆启动资源税改革试点,现在还只是针对石油和天然气,以后应当扩大到煤炭等,这样做能够运用经济杠杆手段促进节能降耗。环境税和碳税也应该考虑,很多人认为这是国际上对中国的压力,试图用碳税来阻碍中国发展——一些国家中可能有人确实有这种目的,但碳税只要合理设计,是符合我国统领全局的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可持续发展的,是促进节能降耗的重要经济手段,合乎中国人的长远根本利益,又有利于在国际上占领“道德高地”,消减中国现代化和平崛起中的外部摩擦和敌意(以及煽动敌意的口实)。所以我们对这种事情完全应该积极稳妥考虑,关键是如何优化其具体方案。

(作者系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