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危局与人民币突围

时间: 2010-11-11 23:54: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正如我们一年前预料的那样,美联储再次祭出大规模印钞刺激经济的撒手锏,而去年全世界的声音都还在乐观的经济数据下讨论美联储的退出时间,美联储也宣布将适时出售收购的证券,退出刺激政策,而且还象征性地做出上调贴现率、测试逆回购工具等暗示退出程序的做秀举动,“安抚”了全世界。

  而我们当时就断言,美联储饮鸩止渴的印钞刺激无法停止,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美国经济究竟发生了什么。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实行零利率政策已接近两年,而且还看不到尽头。大家可还记得,在2008年危机高峰时,全球包括美国在内还曾一致讨伐过美联储在2003年前后实施了太长时间的超低利率,而现在呢?不论是幅度和持续时间都远甚于当年。

  我不禁想起7月底美国前财政部高官罗伯茨做出美元崩溃并由此引发美国解体的预测。关于美元崩溃,其实有不少人从不同角度做出这样的预测,但是时间久了似乎变成了“狼来了”的游戏,世界变得麻木。那么“美元崩溃”这只凶险的狼是否真的存在,如果真的存在,它是短期内到来,还是杞人忧天的遥远的未来呢?

  其实有些事如果我们知道它的内在逻辑就会知道它的结果,正如我们知道不断膨胀的庞氏骗局最终一定会穿帮一样。美元经济发展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种庞氏骗局,在其霸权支撑下,靠不断膨胀的印钞和借新债还旧债等白条来支撑经济,这种发展模式注定要穿帮的。

  一、美国的印钞刺激“无法停止”

  理解美国印钞刺激“无法停止”的特性,是判断美元后续发展的关键所在。现在全世界整天围绕着美国发布的经济数据上窜下跳,大部分人根本没有搞清危机的内在逻辑,更不清楚美国经济现在处于极端痛苦的两难绝境。

  美国数十年来的经济透支主要体现在政府部门和个人部门当中,政府透支容易理解,它由财政赤字反映出来,问题相对公开,而个人部门透支因美国政府扭曲的统计方法,被掩盖隐藏了起来,官方体现为个人部门正储蓄率即没有透支,而根据我们的方法计算,从1994-2009年,美国个人部门主要依靠房产泡沫融资支撑的消费透支高达6.72万亿美元(关于这个数据以及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深入分析可以参阅作者另一篇文章《美国经济的全面崩溃不可避免》),这六万多亿美元基本上就是潜藏在各种金融机构中的隐性坏账,这个规模远远超过各种机构的坏账估计。而且这个数据仅仅是个人部门透支潜藏在企业部门中的隐性坏账,还不包括企业部门自身在垃圾债券市场繁荣背景下的隐性坏账。

  在此次危机中,隐性坏账刚曝露出数千亿美元就被迅速撒钱堵住,更多的仍潜藏在冰山底下。美国政府通过刺激维持就业,稳住房价,减缓房产强制拍卖,并通过修改会计准则等手段冻结债务,这些措施只能暂时掩盖,将问题大爆发的时间推迟而已。

  概括地说,美国印钞刺激之所以无法停止,缘于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绝境:一、如果“后退”,即让市场自我收缩,必将陷入巨额坏账陆续暴露的恶性循环,而如此规模的巨额隐性坏账持续引爆,毫无疑问会造成美国经济的崩溃(想想看,仅仅暴露数千亿美元的坏账就引发了2008年级别的金融危机,它不到隐性坏账总额的十分之一)。二是“前进”,正因为后退很快就是不见底的深渊而不是一场普通的衰退,于是在政治竞争下,在霸权美元的支撑下只得冒死前进。而“前进”只能依赖持续的经济刺激,而靠印钞刺激的所谓“经济增长”只能是饮鸩止渴,因为这种刺激不但无法修复导致危机的根本病因---美元霸权导致的过度透支、产业外移和生产力衰弱问题,而且它进一步加重了病症的积累(透支额继续累积)。这就像个长期吸毒过量的病人,在他停食毒品休克时,我们又给它注射了大剂量的毒品一样的效果。刺激一停止,经济仍将重归停滞衰退。而持续性印钞刺激的最终结果必定是恶性通胀,届时美联储被迫大幅收紧政策时,终将暴露大部分透支坏账,更大的经济崩溃也就无法避免了。

  美国这种两难绝境的隐痛,也正是美国在欧洲开始紧缩财政政策的时候态度迥异的根本原因。

  无论是前进还是后退,最终结果都将引爆美元泡沫,因此美元崩溃的凶险是真真切切地隐藏在那里,而且这种趋势无法逆转。对于爆发时间,它也不是在遥远的未来,而是很快就可能发生的事情。这就像一棵大树被蚂蚁腐蚀可能历经数年,但是最后摧枯拉朽般的倒塌往往只是瞬间的事情。美国二十多年持续的产业外移、经济透支和隐性坏账累积早就把美元的根基蛀空。如果读者不理解危机的后续发展逻辑,仅仅从这次史无前例的印钞堵漏和零息政策仍无法将其经济拉出泥潭,你也能够直觉到,事情远没有过去。请您记住一个朴素的真理:经济增长、财富创造不是靠印钞票印出来的。

  对美国这种两难绝境的分析,也可以帮助理解罗伯茨预言美元崩溃时仅仅顺带而过的关键一句话“日益严重的经济不景气让美国的债权人意识到该国联邦预算赤字已经大到非狂印钞票不可的地步。”

  当美国开始第一轮大规模印钞时,世界没有警惕心理是正常的,因为那时全世界都在刺激经济,而在此次第二轮大规模印钞后如果还没有引起各国政府的警惕,说明反应有点慢了。当持续个一年半载的印钞刺激后,人们将会发现,经济在“吗啡”的刺激下再次短暂“复苏”后,又会重归疲弱,并等待进一步的刺激。如果到那时,我们还没有果断应对,可能就太迟了。请人们放心,在后有崩溃深渊的压力下,美联储不印钞刺激到通胀飞速飙升是不会罢手的。目前美联储的印钞刺激举动还是明的,今后在世界的重压之下,它很可能会转入暗的,正如2006年美联储停止公布货币供应M3数据一样,暗箱操作,你奈他何?外界的压力对于它基本不会有实质作用,我们不应该对施压效果抱有太多幻想。

  但愿我们的经济学家们能够多分析美元经济的这些基本逻辑,少被美国官方时好时坏的经济数据牵绊住思维,做出应有的早期预警,因为等大家都意识过来时,就没有人能够从美元泡沫中逃得出去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