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美国的替罪羊?

时间: 2010-09-14 23:17:05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幅已经常出现135个基点、150个基点乃至175个基点的波动现象;尽管在6月至8月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幅度一度超过0.8%,但对美国而言,人民币汇改3个月的表现并不足以让他们“闭嘴”

\

\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幅已经常出现135个基点、150个基点乃至175个基点的波动现象;尽管在6月至8月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幅度一度超过0.8%,但对美国而言,人民币汇改3个月的表现并不足以让他们“闭嘴”

  人民币的“简单逻辑”

  人民币不升值+贸易顺差=操纵汇率?

  9月15日,美国众议员筹款委员会再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据悉,本次听证会围绕中国是否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展开,并将讨论一旦认定亚洲国家货币兑美元被低估的话,国会和奥巴马政府将作出具体行动。

  “人民币汇率已经成为美国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替罪羊’。在美国眼里,‘人民币没有大幅升值’+‘贸易顺差’就等于是‘操纵汇率’,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前景堪忧,而把内部压力转向外部是美国的惯常手法,因此向人民币加压是意料中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而且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来自美国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所有增加。”

  今年6月、7月中国的贸易数据显示顺差连续扩大,并在7月创下18个月以来新高;同时美国6月份的贸易逆差意外扩大至21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对华贸易逆差更是扩大至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然,这样的贸易数据将再度成为美国拿人民币汇率“说事”的借口。

  不过,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表示:“中国的贸易顺差已经在六七月份达到峰值,接下来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将逐渐收窄,所以从中美之间的贸易来看,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可能并不会加大。”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始终是存在的,只是在美国国内经济复苏乏力以及高失业率无法得到改善的压力下,美国欲通过‘热炒’人民币汇率问题而来推卸自己的责任。”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关键并不在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而是在于美国需要一个替罪羊。即使人民币汇率实现了真正市场化,美国还是会找下一个目标,如要求中国开放资本市场。”

  鲁政委笑言:“对待美国时不时对人民币汇率加压的状况,我们不能采取‘哄婴儿’的应对措施——美国一吵一闹,中国就给个奶嘴。中国必须坚持自己的核心利益,按部就班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专家们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当务之急是,改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付碧莲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