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日报文章否认人民币汇率被低估

时间: 2010-07-28 23:32:40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访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

  16年来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最多

  记者:最近,一些发达国家的人士找出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数字,并以此为依据指责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下跌,近年来升值缓慢。7月1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认定人民币汇率“低估”。您认为这符合事实吗?

  何伟文:绝非如此。7月15日,国际清算银行公布了6月份主要货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人民币是118.8,比5月份的119.97下降0.98%。但这主要是因为欧元、日元和英镑上升的缘故。其实,它正说明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并且日益与国际市场变动相吻合。

  国际清算银行在计算汇率指数时,将各国货币2005年的汇率平均水平设定为100。在此基础上计算,今年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是118.8,说明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上升18.8%。同月,美元指数是94.31,即2005年以来下跌了5.69%;欧元是92.59,下跌7.41%;日元是100.61,上升0.61%;英镑是81.38,下跌18.62%。可见,过去5年来人民币升值幅度显然是最大的。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过去5年中有升有降。其中最高点是2009年2月的126.06,今年6月份较之下跌了5.76%。这是什么缘故?因为当时人民币盯住美元,而美元汇率也恰好处于高位,当月美元指数为99.42。如今,美元指数比当初下跌了5.24%,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并不奇怪。我们在分析这一问题时,绝不应截断历史,而应根据全过程判断。

  如果时间再往前延伸,我们就可以看得更清楚了。1994年1月,人民币汇率指数为75.97,美元为94.21,欧元(当时为欧洲货币单位)为98.05,日元和英镑分别是128.05和90.99。以该基数计算,16年来人民币累计上升56.38%,美元上升0.11%,欧元、日元和英镑分别下跌5.57%、21.43%和10.56%。换言之,只有人民币在大幅升值。美元原地踏步,其他主要货币均下跌。

  因此,所谓人民币汇率被压低并继续下跌的指责,完全违反事实,也违反专业知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