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跟随国人周游世界 不断地走向国际化

时间: 2010-07-21 10:03:1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内地与港澳的联系日益紧密,人民币在港澳的流通和使用实际上已形成一定规模,并且越来越便利。
  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规模日益增加,这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海外旅游、商务、消费密不可分。无论是人民币现金消费,还是银联卡刷卡购物,人民币正在跟随国人周游世界,不断地走向国际化。

中国游客:人民币的流动载体

随着内地与港澳的联系日益紧密,人民币在港澳的流通和使用实际上已形成一定规模,并且越来越便利。这是内地居民的亲身体会。“在香港,很多店都可以收人民币,但就是汇率不划算。不过,香港街头有很多(人民币)换港币的地方,非常方便。”在深圳工作的陈小姐说道。去香港购物对内地游客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尤其是广东、深圳一带的内地居民,随时都可以到香港“血拼(Shopping)”。

2004年,内地与香港、澳门签署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内地几十个城市开通了“自由行”。

今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香港)签署协议,授权中银香港向台湾地区提供人民币现钞清算服务。

不仅如此,通过游客的流动,人民币在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亚洲国家也实现了一定的流通,而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经贸关系的加深,人民币甚至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成为计价货币,出现人民币计价的商品和旅游产品。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其《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一书中就称,由边境贸易和旅游消费带动的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流通可以看作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最初阶段,随着经贸合作的发展,人民币将成为中国与亚洲国家贸易中的计价货币和交易媒介。

李若谷建议,第一,我国可通过在自愿与方便的基础上,鼓励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及旅游消费的人民币结算;第二,较大幅度地增加对周边地区人民币的投资和援助;第三,进一步放开对人民币现钞出入境的限制,为周边地区的国家政府和居民使用人民币提供各种便利,以使人民币在周边地区成为政府和人民乐于接受和使用的货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