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汇储备可保安全 美国债是“最不坏”选择

时间: 2010-07-14 14:08:04 来源: 国际在线   网友评论 0
  •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安全性与管理引起了舆论高度关注。针对外界关于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现状的一些质疑,外管局近日进行了回应。

    最近,美国房利美和房地美(简称“两房”)的股票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有媒体爆料,中国投资“两房”的数千亿美元也因此打了“水漂”。尽管中国国家外汇 管理局(外管局)已出面澄清,但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安全性再次引起国人的强烈关注。

  2.4万亿外储安全吗?

   中国的外汇储备是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深入而日益增加的,尤其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之后。统计表明,从1978年到1988 年的11年间,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均未超过50亿美元。1996年11月,中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5年后增加到2000亿美元。进入21 世纪后,中国外汇储备激增,2006年2月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2006年10月,中国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2009年6月底突破2万亿 美元。截至今年3月,外汇储备余额达2.42万亿美元。

  如此巨额的外汇储备,其安全性与管理自然成了舆论高度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在此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针对外界关于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现状的一些质疑,外管局近日在其网站上以系列问答的方式进行了回应。

  针对媒体曝出中国投资“两房”出现巨大损失的传闻,外管局回应说,“两房”是经美国国会立法批准成立的政府支助机构。目前,美国政府拥有“两房”约80%的股份,是 其最大股东,此次“两房”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退市,对“两房”的债券未造成负面影响。中国外汇储备没有投资“两房”股票,所持的“两房”债券目前还本付息是正常的,价格稳定。

  此外,根据外管局的声明,中国的外汇储备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保持了资产的总体安全。2008年和 2009年是危机冲击最严重的两年,但中国外汇储备仍然在“保本”的基础上,实现了比较好的收益。据悉,这主要得益于外管局一直坚持分散的多元化投资。在 资产种类配置上,既有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投资产品,也有公司类、基金类等资产;在货币层次上,既持有美元、欧元、日元等传统主要货币,也持有新兴 市场国家货币等。通过以上分散化的配置,中国外汇储备投资达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资产收益“此消彼涨”的结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静 (责任编辑:球虾)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