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改下的生存:不一样的行业“表情”

时间: 2010-07-05 21:32:3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通过汇率调整,可以调节资源配置,激励更多资源留在国内、服务于国内居民,不仅能发展服务业,还能促使出口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并有助于提高消费水平,减少对外需的依赖。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考虑到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我国适当收窄了人民币波动幅度。而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以及美国经济的逐步改善,进一步推动汇改的时机窗口已然来临。

通过汇率调整,可以调节资源配置,激励更多资源留在国内、服务于国内居民,不仅能发展服务业,还能促使出口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并有助于提高消费水平,减少对外需的依赖。

回顾过去,在2005年汇改后人民币快速升值之下,2005~2008年,出口年均增长仍在20%以上,中国产品占全球贸易市场份额逐年扩大,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以上,大规模企业倒闭和失业现象并没有发生,甚至包括纺织、轻工在内的汇率敏感行业仍保持增长,并未显著亏损和关停。相反,产业结构开始升级,出口产品中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产品占比越来越高,很多企业积极进行技术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5年间,中国的经济环境和外部经济环境都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当前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已趋于平稳,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央行明确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此次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此次汇改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再推汇改对各行业企业、通货膨胀,乃至长远的宏观经济稳定,将会产生怎样的现实和深远影响?在汇改之外,为保持中国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还需要跟进哪些配套改革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