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简析外汇管理便利化政策路线图

时间: 2010-06-21 11:23:55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实施了一系列便利企业对外开展贸易活动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促进了服务外包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支持境外投资企业融资,有效提高了企业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对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企业用汇需求日渐增大。2009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实施了一系列便利企业对外开展贸 易活动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促进了服务外包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支持境外投资企业融资,有效提高了企业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对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化起到了积极 的推动作用。

    “以前每笔业务在办理结汇时,都需要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去提交申报单据,外汇局再通过向海关核实相关数据确 保业务内容属实,现在办理结汇业务通过外汇局的出口收结汇联网系统就可以完成,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中心资金部主 管张阳锦告诉记者。

    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供应链服务的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运输管理、仓储、配送及资金结算等业务, 由于常常需要办理结售汇业务,张阳锦对外汇收支管理方面的细则变更十分清楚。

    如张阳锦所说,外汇局近年来为了给企业搭建便利的投 资贸易平台,创新了服务方式,减少了相关环节,为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便利企业对外贸易活动

    改 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融入全球经济,经济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企业用汇需求不断增大。外汇局实施的一系列措施不仅便利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同时支持了我国涉外 经济发展。

    2009年以来,外汇局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实施了一系列便利企业对外开展贸易活动的政策措施。首先针对国际金融危机期 间进出口企业融资困难,外汇局改进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对企业确已实际出口并收汇,但因出口数据传输时滞导致可收汇余额暂时不足的,允许企业先行收结 汇或划转后再补办联网核查手续;将来料加工收汇比例由20%统一调整为30%。

    其次是适度调增短期外债指标,鼓励银行开展贸易融 资,将2009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在2008年基础上提高12%,要求新增指标全部用于支持企业进出口融资。

    三是为支持涉 外经济稳步发展,2010年5月1日起,外汇局在七个省(市)开展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试点。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依托信息系统全面准确采集业务数据,对企业 的进出口货物流与贸易收付汇资金流进行非现场总量比对,实施统计分析与监测预警,识别异常情况和组织现场核查,对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实现贸易外汇管理由逐 笔核销向总量核查、由现场核销向非现场核查、由行为审核向主体监管的转变。改革后,企业可基本退出具体核销程序,合规企业的正常进口付汇业务无需再办理现 场核销手续,便利贸易项下对外支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