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月外汇占款猛增或非热钱 避险资金逃离“欧元岛”

时间: 2010-06-07 15:19: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03453.7亿元,较3月末增加2863.1亿元,增加额高于3月的2701.5亿元,且明显高于去年2056.78亿元的月平均额。

  而4月贸易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之和刚刚超过90亿美元(合623亿元人民币),其间差额陡增,2200多亿元变得“无法解释”。

  或许,这其中的多数又将被归类为豪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1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8279,已持续数月窄幅波动,走势平稳。记者调查发现,4月外汇占款高速增长的最大推动力,未必是所谓的热钱,而是基于欧元连续下跌而不得不结汇避险的国内企业回流资金。

  逃离欧元区

  国内企业将欧元结汇避险的规模,仍是个谜。

  4月以来,一位外资银行贸易结汇部负责人发现自己接触的贸易客户结汇热情异常高昂。比如,企业忽然要求增加一笔出口贸易结汇,理由是海外买家改用美元结算,收款周期有变化;或将三季度结汇的出口应收账款提前到4月底申请结汇,理由是急需结汇支付一笔原材料应付货款。

  不过,他还是发现其中的秘密:参与贸易结汇的双方,其实多是国内企业与自家设在欧盟的子公司,“这更像是公司本外币账户资金在做转移,增加人民币头寸,减少欧元头寸”。

  “这和国内企业的结汇意愿强度有很大的关系。”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在欧元强势上涨区间,国内企业会把更多资金留在境外用于拓展市场;一旦欧元处于跌势且欧洲经济前景不理想,则考虑把部分资金汇回。”

  4月2863亿元的外汇占款增速,已然受到大量国内企业欧元头寸结汇的推动,尤其是他们找到外汇贷款的结汇捷径。

  4月,外汇贷款新增52亿美元,外汇贷款余额4134亿美元,同比增加70.32%。而一季度,银行从境外净调入约153亿美元资产,主要用于发放外汇贷款,去年同期则是调出10亿美元。

  “很多企业利用美元超低利息,采用外汇贷款与贸易融资相结合的方式,将欧元结汇人民币留在国内。”上述外资银行贸易结汇部负责人介绍,例如一笔5000万美元的原材料需要出口给海外子公司,后者通过贸易凭证向银行开出1亿美元的贸易融资贷款,到时再通过海外账户款项归还相关贷款,年贷款利率基本在2%-3%,但这批原材料实际价值只有9000万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便能通过海外子公司付款结汇,留在境内母企业账户。

  “所付出的成本只是2%-3%的贷款成本,企业更关注的,是欧元兑人民币及美元超过15%的跌幅。”他强调说。

  “但光靠银行外贸资金结算系统很难核查贸易标的物金额是否与报关文件一致。”美国纽约梅隆银行上海分行主管贸易资金结算的朱贤文说。

  何况,大量来自欧元区的结汇资金,未必通过受到监管的银行贸易结汇渠道。

  记者了解到,浙江地区有些规模大的地下钱庄每天经手的欧元结汇款高达2-3亿元人民币,主要以结汇流入为主。“最近找地下钱庄换汇较多的,主要是出口欧盟的民营企业。”一位了解地下钱庄动态的贸易公司财务经理透露。

  欧元跌跌不休,也让地下钱庄颇为忌惮。一些地下钱庄或民间结汇机构不愿接受“烫手山芋”欧元,要求企业家最好将欧元换成美元后,结汇人民币。即使是按当天银行间人民币兑欧元的卖出价结汇,地下钱庄收取的佣金在1%-2%左右,比原先略高50-100个基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