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债危机波及中国 人民币汇改再现波折

时间: 2010-05-19 23:18:1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伤痛正开始影响中国,随着欧元的大幅走低,采取盯住美元政策的人民币兑欧元周一(5月17日)创出7年来高位。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伤痛正开始影响中国,随着欧元的大幅走低,采取盯住美元政策的人民币兑欧元周一(5月17日)创出7年来高位。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正在减弱,而人民币币值重估前景再次蒙上阴影。

此前西方主要媒体都认为中国政府将很快放弃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但现在看来,放弃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政策就意味着人民币兑欧元将出现更大幅度的上扬,而这将为中国出口企业在欧洲的道路造成更多的问题。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周一表示,人民币兑欧元在过去4个月内累计升值14.5%,将增加中国出口商成本压力,并将对中国出口欧洲产生负面影响。这是中国官方近期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最为明确的讲话,暗示作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并未能免于遭受此次债务危机的冲击。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情况可能将进一步恶化。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出口商去年在欧洲主要国家尚未恢复所有需求时过早跳入市场,而目前突然警觉融资情况出现问题。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贸易融资能力或很快出现严重问题。

中国出口商对通过银行信用证对装船融资的依赖程度相当高,而信用证与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的联系性则相当高。当银行间借贷出现问题时,作为快速便捷的方式,会大幅削减信用证的发放,以避免违反其他债务,如为其他大型企业建立的贷款额度等。

陶冬表示,银行间拆借利率上周晚些时候及周一出现大幅飙升,必须快速回落才能确保银行对信用证的发放。他说:“没有贸易融资,贸易就无法进行。”

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和欧洲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相当激烈,欧元兑人民币的疲弱表现使得美国企业竞争优势锐减。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首次率领部长级贸易代表团访华,16日下午抵港展开访华行程,在港停留两天后将北上访问上海、北京,并参加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骆家辉周一表示,奥巴马政府的目标是在2015年前将美国出口翻番。对于欧元近期的疲弱表现,他表示短期货币波动不会影响该长期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