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改不是洪水猛兽

时间: 2010-04-01 12:55:53 来源: 时代周报  网友评论 0
  •  范剑平: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汇率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都强调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时代周报:人民币再次面临新一轮的升值压力,对于其升值利弊如何看待?

范剑平: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汇率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都强调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最关键的,就是人民币升值先回到金融危机之前那个幅度,让它缓慢地升值。人民币升值了,人们买石油、买铁矿石就便宜了,我们中国又是一个大进大出的国家,今天买的进口的东西就便宜了,明天出口的价格不也能降下来吗?中国现在进口量这么大,中国的主要消费品几乎都是世界第一大市场。人民币汇率问题对进口和出口都有影响,要综合考虑。

    时代周报:1971年以后,日本因为日元的大幅度升值,而造成日本经济的衰退。人民币汇改能避免重蹈日本覆辙吗?

范剑平:人民币汇改并不是洪水猛兽。与日本不同的是,人民币汇改之初我们就制订了人民币的可控性和自主性的原则,这两个原则会管很长的时期,而日本的不同,在于它们不是自主性的,而是被动的。可控性就是我们没有自由浮动的汇率。

  时代周报:最近几个月,中国大幅度减持美国国债,对此如何看待?

范剑平:中国大幅度减持美国国债,其实是一种策略。通过减持,中国不再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但是,中国的外汇储备高不是坏事情,实际上它有应对金融风险的作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泰国等国家就是因为外汇储备少,而遭受了金融危机。

最后我要讲的一点就是,2010年和2011年很重要,2009年开始进入金融危机,2010年和2011年是我们的一个艰难期,如果我们调整好有关的政策,那么我们从2011年以后,将会进入历史上人口红利时代的最后一轮高速增长期,过了这一轮高速增长期,如果我们想发财也不可能,所以发财要趁早,我们在本世纪头20年,要抓住战略机遇期,达到国富民强的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