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率博弈或招致贸易战 中国积极“应战”

时间: 2010-03-23 10:58: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有专家指出,过去人民币升值的经验和日本的经验都证明,人民币升值对解决美国就业和全球贸易失衡作用很小,汇率问题政治化无法根本解决美国对中国的逆差。而中国要从过度依赖外需向加大内需转变,汇率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

“单是汇率口水战就算了,但如果这种指责伴随贸易战,我们就要采取措施应对。”3月22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 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对本报记者表示。

面对连日来欧元区、美国政府对人民币升值施加的压力,汇率问题成为此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焦 点之一。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发言中重申,人民币汇率没有被低估,“(个别国家)强压一国货币升值对彼此都没有好处,是一种非理性的选择”。

与 会学者尽管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一,但都明确表示,汇率调整更多是一国个体行为,应在理性分析和考量后作决定,其中就包括考虑汇率变动对贸易顺差的实际影 响,以及更多通过市场手段调节汇率。

人民币汇率没有被低估

面对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 奇针对“美国财政部很可能在4月发布的一份汇率政策报告中将中国列为货币汇率的操纵国”的提问,陈德铭直陈中国政府对于汇率以及贸易问题的一贯立场——人 民币汇率没有低估,并且,一国货币升值对调节贸易作用有限。

“正如你所说的,美国已经把这个问题政治化了,这本来是一个经济问题,汇率是一 个国家主权内的问题,而不是两个国家之间所讨论的问题。”陈德铭表示,如果汇率影响到了贸易,那么应该从多方面角度来衡量。

陈德铭援引今年 3月4日中美共同发表的报告称,中美之间贸易(顺差)被美官方机构严重高估,以2006年为基数对中美贸易顺差进行分析发现,中国对贸易顺差低估了2%, 美国对贸易顺差却高估了26%。

与此同时,中美贸易存在顺差的根本原因恰在于美国对中国一个国家单独实行了严格的出口限制。“美国三次对中 国实行出口限制,最近一次是在2007年把中国单独列出来,对中国增加了几十个品种的大类出口限制,如计算机、航空航天民用技术、数控机床、零部件等,我 们想买却买不到。”陈德铭说。

今年1—2月份,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度下降了50%。陈德铭判断,“预计今年3 月份,中国的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的观点则更具个人色彩,“我奉劝美国的议员们,抓紧时间干点 实事,不要把精力放在人民币汇率这样的花哨问题上。我们非常清楚应该怎么做。”

当然,专家们并不否认长期来看,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和灵活性 的必要,但他们明确反对短期迫于压力的大幅升值。“短期如果迅速调整的话,对谁都没有好处。日本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李稻葵说。

美国经济 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也在此次论坛上发出预警——如果人民币升值,将使得受到政府补贴的美国农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美国农产品将大量涌入中 国市场,损害中国农民的利益,从而加剧中国的贫富分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