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出口企业尚未关注人民币恢复升值问题

时间: 2010-02-10 22:33:59 来源: 路透  网友评论 0
  • 与中国2005年汇改前的情况完全不同,当时有关人民币汇率将出现变化的传言已在亚洲市场泛滥,但目前有关人民币恢复升值的问题,除在经济学家范围内有所研究外,中国市场少有相关讨论.
中国出口企业未准备好应对人民币升值

出口企业微薄利润

据路透周三报导,美国再次向中国施压,要求允许人民币升值,但中国许多小型出口企业尚未关注人民币恢复升值的问题,亦并无准备。

与中国2005年汇改前的情况完全不同,当时有关人民币汇率将出现变化的传言已在亚洲市场泛滥,但目前有关人民币恢复升值的问题,除在经济学家范围内有所研究外,中国市场少有相关讨论。

路透联系的数家私有出口企业均表示,目前仍未对可能的人民币汇率变动采取预防措施。

这或意味着,尽管美国官员对人民币升值有热切希望,中国并无意愿即刻终止人民币盯住美元汇率.2008年中以来,中国一直维持人民币/美元在6.83元的水平,以助出口商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冲击。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这显示他们对此并未有准备,如果你是一位谨慎的高级官员,一定会先对出口部门提出预警."王志浩预计第三季以前人民币不会有大动作出现。

"我们认为现在还是为时过早,现在如果国务院和出口部门进行沟通,一定会听到出口商境况艰难的故事,"他说。

尽管中国去年12月出口意外强劲,但很多生产体恤衫、玩具和茶杯等产品的中国小型私有企业,仍在苦苦争取新订单和利润。

王志浩预计,目前出口仍较危机前的高点低大约20%,且或难在2011年中以前重返峰值.中国官员表示,出口复苏之後,人民币才能再次升值。

此前奥巴马政府已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中美战略对话的头号议题,但若中国仍因国内原因而未作好向前推进的准备,则结果仍可能令人失望。

"所有人都认为人民币汇率会稳定在6.83元附近,没人预计会出现变化.如果出现变化,将会造成很大的损害,整个出口行业都会受到冲击",钢铁贸易商Jimi Pang表示。

"钢铁行业还好,但像家具和服装等行业的利润太微薄,如果人民币恢复升值,这些行业将从勉强盈利跌落至大幅亏损的境地",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路透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