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A股国际化可加速人民币汇率改革

时间: 2009-08-07 17:35: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一部分,日前有消息显示,海外公司可于明年在上海交易所“国际板”上市。英国汇丰已经选定A股IPO财务顾问,据报道该公司下一步将与监管部门沟通A股国际板上市规则的制定。其实,A股国际板在几年前就已经解决了相关技术问题,法规也不存在障碍。在当前尽早启动A股国际板,或会加速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可自由兑换。

事实上,启动A股国际板以及以此为依托,实现人民币在经常和资本项目下的全面可自由兑换,对中国的意义不仅仅停留在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竞争层面上。与金融开放威胁国内金融稳定的意见不同,我们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在国际贸易领域占据巨大份额的大国而言,在金融领域建成开放式的、以本币计价的国际金融投资市场,让本国货币依托市场实现自由化和国际化,进而被纳入到国际储备币体系,它给中国国内的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带来的是正向作用。

当前中国正处在经济结构性改革过渡期,这个过渡期会有多久难以断言,但是拥有一个国际化的金融市场体系和本币国际化,将为国内的转型提供稳定的国际收支和货币信用环境,进而稳定国内金融体系和货币信心。在日本,国际金融中心和日元自由化、国际化的及早实现,就为日本由于严重结构性问题化解不善、经济泡沫破裂后的多年衰退期提供了稳定的国际收支,支援了国内金融体系和社会转型期的稳定。

今年以来,因GDP增长保8%的目标,对金融信贷发放较宽和地方财政负债过高,催生房价和地价泡沫,导致产生通胀预期和恐慌性投资。我们认为,在一个有长远可持续发展愿景的社会中,货币信用应得到维持。对于悲观者来说,我们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二战后以美国为首逐年建立起来的的国际货币秩序,以及全球化程度加深,让一国货币(纸币)脱离了二战前的纸币概念,它以国民财富和国家信用为依托,而不是政府信用。

而且,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中浸淫越深的国家货币,这一特征越明显。比如在日本,民主党作为平民党可以实行作为大财阀党自民党所推不动的那些改革,撼动既得利益集团、甚至不免带上一点民粹色彩,但民主党不能撼动国家法币日元的信用,日本社会经历经济和政治的综合转型,但那些偏好现金的日元持有者,不需要有可能被洗劫的悲观。

对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自由兑换改革,最大的阻力无疑来自外贸和外汇管理部门,因为改革意味着外贸进出口代理系统汇差利润的减少(出口退税也基本是在补贴这一系统),以及外汇管理部门行政审批权以及潜在的寻租空间的消失。近来在中国的一些政策讨论中,对中国的改革与发展,认为既不缺技术、也不缺人才、只缺时间的观点十分盛行。但是我们认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从来不缺时间,只缺战略和战略目标约束下的施行意志。2003年到2007年原本是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经历的经济稳步上升的黄金改革期,但我们错过了一项项重大改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郭凯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