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巨额外汇储备从哪里来 到哪里去

时间: 2009-07-27 12:57:4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第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1779亿美元,与第一季度的新增77亿美元相比,增加了22倍左右。

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

虽然二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长的背后,频现“热钱”的身影,但贸易顺差仍是中国外汇储备长期上涨的主要原因。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余乐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出口大于进口、资本流入大于资本输出,表现为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其本质原因是长期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带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导致我国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

经济危机之后,作为世界工场,通过低价资源和廉价劳动力降低出口商品成本,增强出口竞争力从而维持国内经济增长的模式已难以延续。余乐安建议,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同时,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可以考虑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

人民币升值会在短期内减少中国商品的出口,长期来看则会迫使企业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余乐安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不同行业利润冲击的时间和强弱存在差异,有些行业也会由于人民币的升值而导致利润增加。对于部分能源和原材料加工等进口成本占生产成本较大却并不依赖出口的行业,人民币升值反而能够增加行业的利润空间。

与高额的外汇储备一样,人民币升值也像一把“双刃剑”,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有利的方面是能够提高企业海外并购能力、促进人民财富增长、改善贸易环境,而不利的方面在于加剧资本外流、降低“中国制造”竞争力同时增加就业压力。余乐安认为,要用长远的眼光考量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利弊。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国内消费,人民币适当升值应是大势所趋。

胡俞越认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势在必行,而人民币汇率机制是其国际化的核心,要真正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使人民币成为实质性的国际货币,就必须充分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实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

外汇储备多元化需提速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实施外汇储备币种的多元化,有利于储备资产的管理。我国外汇储备币种比较单一、美元所占比例过高,可考虑适当增持黄金、欧元等其它币种,分散外汇储备的贬值风险。

美国采用“印钞”的方式应对经济危机,必将造成美元贬值,而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也会水涨船高。随着世界范围内能源的逐渐紧缺,保障能源供应已是一国经济发展所必须面临的问题。我国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做法,在大宗商品价格较低的时期,适当利用外汇储备分批次购买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实现货币与能源、战略物资等实物储备并重的外汇储备形式。

胡俞越还建议,我国应尽快大力推进利率衍生品市场发展,进一步丰富外汇衍生品交易品种。在加速构建利率、汇率衍生品市场的同时,逐步提高汇率的弹性,扩大汇率波动区间,并继续大力推进银行、券商及保险机构QDII等“藏汇于民”政策的实施。

解决外储问题是个体统工程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邹功达 冯亮

中国人民银行7月15日宣布,今年二季度中国外汇储备新增1780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这个数字几乎等于中国GDP的三分之二,相当于2006年意大利的GDP。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同比少增950亿美元。一季度,外汇储备延续了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增速大幅放缓的趋势,尽管绝对值净增长77亿美元,但是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其中1月和2月外汇储备单月甚至出现负增长。不过进入二季度以来,外汇储备又重新步入高速增长通道。4月和5月,外汇储备分别增加551亿美元和806亿美元。6月,外汇储备增加421亿美元,同比多增302亿美元。7月16日,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5月中国增持美国国债380亿美元,为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单月最高增持幅度。并且持有总量首次超过8000亿,达到8015亿美元的水平,继续居各国之首。

热钱流入是近期外储增长的主因

对于二季度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有这么几个可能的解释:短期国际资本流入、贸易顺差、美元贬值、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等。2009年以来在4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和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相对其他经济体出现了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1%,远高于同期美国的-2.6%、日本的-9.7%和德国的-6.7%。同时,包括股票和房地产在内的国内资产价格上涨,再加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大大增加了我国对海外资本的吸引力,使得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与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增长加快。另外,受美元贬值因素影响,非美元外汇储备换算成美元后是升值的,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增长。同时,尽管我国出口减速,但进口减速幅度更大,使得贸易依然出现顺差,也增加了外汇储备。

在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要引起我们特别注意的是投机性短期国际资本,也就是称之为热钱的短期流动资本。一般来说同期贸易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被认为是正常资金流入,用外汇储备新增额扣除它俩的总和,就是短期国际流动资本,其中大部分就是热钱。以二季度的情况来看,4月份的贸易顺差是131亿美元、FDI为58.9亿美元,两者之和为190.9亿美元,而4月份新增的外汇储备为552亿美元,扣除贸易顺差和FDI,有大约为360多亿美元,这部分新增外汇储备无法直接进行合理的解释,其中相当一部分应该属于热钱;5月份贸易顺差与FDI合计大约200亿美元,新增外汇储备806亿美元,两者之差为606亿美元;6月份贸易顺差与FDI合计约172亿美元,与421亿美元的新增外汇储备相比,有大约249亿美元的差值。综合起来,二季度无法直接有效解释的新增外汇总额达到1215亿美元,占总外汇资金流入的70%以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热钱流入的问题比较突出。

处置过剩外储的几种观点及其辨析

一般来说,实行浮动汇率制的国家外汇储备以GDP的10%左右为宜,按照这个标准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水平明显偏高了。而且2万亿外汇储备中有2/3是美元,在美国宣布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后,美元的贬值问题已经摆在我们的面前了。一旦美元出现大幅贬值,我们的外汇储备也将大幅缩水。因此,外汇储备过多及构成比例失衡的问题,一直是国内关注的焦点。对于如何处置中国过剩的外汇储备,国内大概有以下几种观点。

观点一:外储内用。简单地说就是将外汇储备直接用来进行国内投资,比如当初工行、中行、建行改革之时,原本是财政部出钱,但财政部没有这么多钱。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就动用了外汇储备。还有去年我国发行了1.5万亿元国债,购买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由中投公司运营,包括通过企业对外投资。这些例子都是某种意义上的外储内用。不过,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达7.37万亿元,现在市场的流动性过于充裕,在这种背景下,外储内用的路子已经基本上被堵死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