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指数或现短期反弹

时间: 2009-06-04 11:18:1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在经济复苏前景逐步趋于明朗,避险资金转而从美国流入新兴市场以及投资者担忧美国财政状况恶化可能导致美国国债评级调低等因素的打压下,美元指数5月创出1985年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6月初更进一步回落到78.5下方。

造成美元指数大幅下挫的原因主要在于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逐步上升,在各国经济数据纷纷开始出现向好迹象的情况下,股票市场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目光,道指 在8000点上方整固后本周再度向上创出年内新高,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的股票市场同样走势强劲,去年以来流入美国市场避险的资金纷纷开始回流,新 兴市场成为投资者的新宠,美元因而遭遇严重抛压。

对于美国财政状况的担忧在5月下旬主导了市场情绪,受到英国主权评级前景被调降的影 响,投资者担忧同样有大量国债发行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美国也会遭遇同样命运,美元的安全性由此受到广泛质疑。而美国财政部持续进行的国债发行和好于预期 的经济数据推动长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大幅走高,美债的收益率曲线创出历史少见的陡峭水平,2年期和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在5月底扩大至历史高点275个基 点,投资者担忧美国政府的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可能带来超出预期的财政负担,而美联储为了降低长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也将被迫实施更为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这进 一步对于美元的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虽然美国政府官员一再重申强势美元政策,但经济出现的转折迹象并不能改变美联储继续释放货币的动 力,为了避免重蹈1930年代由于不适当的紧缩货币政策导致经济反弹夭折的覆辙,美联储在经济没有明确的走好趋势之前不会终止购买长期国债以保持借贷资金 成本位于一个合理区间的举措,对于美元贬值的忧虑可能引发主权基金和各国央行在外汇储备配置上的变动,进而利空美元的中长期走势。

但 鉴于美元指数已经出现大幅走低,短期内进一步推低美元指数的动能将会有所削弱,由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升至接近4%的水平,部分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在 6月份重新购入长期国债,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可能推高美国失业率问题的担忧也会影响到市场的看多情绪,鉴于欧元区经济数据仍不算十分理想,对于欧元是否 会实施更进一步的量化宽松举措的关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美元企稳,多重因素合力有望为美元指数带来反弹契机,78一线的去年12月低点可能成为美元出现 一波反弹的有力支撑位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