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是关键

时间: 2009-05-15 15:07:1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美国国会内对于中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批评卷土重来。5月13日,美国参众两院的40位议员在提交的相关议案中指责中国通过操纵汇率、非法补贴等手段阻碍自由公平贸易。

  人民币债券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突破的关键

  《21世纪》:现在大家在谈论亚元,我们看欧元就知道,欧元的几大问题,让渡货币主权,受区域内贸易局限等,都将成为亚元的未来问题。尤其是让渡国家货币主权,中日未必愿意。

  余永定:对,这是个非常难的问题。从现实条件来看,我们现在能够做的可能主要还是在人民币国际化上,而这主要在于除了贸易结算,是否还能进行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或鼓励别人发行人民币债券。

  现在各国需要美元,鼓励它去发行熊猫债券,然后拿人民币向我们买美元,这样也可以减少我们的外储风险。但外国其实并不真正想持有人民币债券,担 负人民币的债权,只是因为现在的情况下他们缺美元,那么人民币作为一个中介,通过本国发行人民币债券或者鼓励外国发行熊猫债券把我们的美元送出去。这个过 程中银行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另外,可以组织银团贷款,方式也以人民币作为中介,贷出去人民币然后让外国机构拿回来向我们换美元。现在是个好机会,但要注 意,这个机会很快就会过去,而且一旦过去可能就再也不会有了。

  《21世纪》:发行人民币债券不仅是现在趁机摆脱美元的一个好方法,长远来看,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可能也是一个关键的突破点。

  余永定:目前我们在做的贸易结算、货币互换这些都很重要,但这些作用都是有限的。人民币国际化更重要的内容和标志是发行人民币债券,就像美国政府那样,它发行美元国债,然后全球买。

  如果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现在谁来买?所以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不是一厢情愿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