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是关键

时间: 2009-05-15 15:07:1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美国国会内对于中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批评卷土重来。5月13日,美国参众两院的40位议员在提交的相关议案中指责中国通过操纵汇率、非法补贴等手段阻碍自由公平贸易。

  最终取决于国内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健全度

  《21世纪》:2007年提出“港股直通车”时,您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认为这是开了一个大的闸口,可见您认为当时还没到放开的时候。那么您认为彻底开放资本账户需要实现的最关键条件是什么?

  余永定:这个最终要取决于国内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健全程度。首先,如果你的资本市场很深,那么资本的流入流出不会对资本市场和资产价格造成巨大冲 击。其次,如果资本市场发展得比较完善,投机套利的机会就比较少。另外,如果所有制改革、产权规范也比较清楚,那么通过资本流动实现洗钱的目的也很难达 成。

  资本项目的自由化会形成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冲击,如果要将这种冲击降到最低程度,基本条件就是金融体系要健康。这就要求中国的银行体系比较健全, 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相当发达并有相当的深度,同时我们银行的利息率应该是自由化的。这些都是我们要开始去做的。当这些工作完成后,外国资本就自然不太会出 现大进大出的现象,即使有这样的大规模进出,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有了足够的深度,也可以进行自动的调节、抑制。再退一步,即使资本、货币市场因为资金的大 进大出受到冲击,但只要我们的企业资产负债表足够健康,不至于由于汇率的波动导致大量企业的倒闭,使出口受到影响,也能够保证我们国内经济秩序不受到严重 冲击。

  当把这些工作都做到位了,就可以考虑彻底放开资本管制了,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就水到渠成了。

  积累外汇储备是低效的抗风险方式

  《21世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亚洲各国吸取了两个教训,一是加强资本管制,一是增加外汇储备。但这次金融危机又发现增加外储也有问题,美元风险对冲不掉了,您觉得这次的教训怎么总结?

  余永定:首先要思考,一个国家为什么要有外汇储备?不同经济学家有不同的解释,一种比较通行的解释就是Self-Insurance(自我保 护),防止人家对你的攻击。还有一个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2理论”。根据这种理论,发展中国家为了解决国内失业问题,必须实行固定汇率制度、要有大量的贸 易顺差。其必然结果就是外储增加。还有一种所谓“泊车”理论,就是如果一国的储蓄率比较高,有较高的外贸顺差,但我暂时不知道怎么用,暂时寄存放着(购买 美国国库券),以后有机会了再拿出来用,就好像在冰箱里存放食物一样。

  东南亚金融危机后,东南亚国家的外汇储备确实增加了不少,但情况也不太一样。韩国确实开始积累外汇储备以应付可能发生的投机性攻击,并且水平较高。而泰国金融危机后马上又回到了贸易逆差状态。

  但中国的情况不一样,中国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之所以没有受到严重冲击,不是因为我们的外汇储备水平很高,而在于有资本管制。马来西亚后来实行了 资本管制,情况也就好转了。这次金融危机韩国受到的冲击很大,其实韩国的外汇储备水平是很高的,但它没有资本管制,它以为几千亿的外储积累对韩国来说已经 足够了,但仍旧经受不起这次的冲击。

  所以,用外汇储备来避险不是个好方式,必要的积累量是要的,但想用它来做防火墙,是非常低效的,而且外汇储备的积累本身意味着资源损失,因为你 积累的外汇储备要么是借来的,要么是挣来的。借来的你要付利息,也就是你要对外国进来的投资支付利润,而挣来的就有机会成本,拿去买美国国库券,现在它的 收益率是零,那么这个机会成本付出得就太高了。中国现在有资本管制,所以我们应该主要通过这个方式来防范风险,而不是通过积累外汇储备来防止风险,这不是 一个有效的办法,也是非常不公平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