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逆差失业率双双攀高 美国会重提人民币汇率

时间: 2009-05-14 10:24:4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对于美国人来说,“人民币汇率”是一个不厌其烦的话题。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一组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于美国时间5月13日重提一项法案,该法案威胁对中国产品提高关税,以惩罚他们所称的中国“汇率操纵”。

  中国并不存在操控汇率意愿

  中国央行并不存在操控汇率的意愿和可能。

  自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即,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市场结构主要是由外汇指定银行或商业银行进行交易,从供求角度出发共同决定汇率。根据2005年的汇改和之后的汇率调整,设定了一个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上下限,超过上下限政府就要干预。

  “这种干预不能简单等同于操控。”陆磊分析,“事实上大多数交易没有达到或突破上下限,央行并没有频繁地(或说作为一种常态)干预汇率。”

  “其实如果央行不干预的话,那么人民币早就贬值了而不是升值,而升值才是美国的诉求。”中国银行石磊指出。

  同时,央行的基础投放的外币占款并没有大幅度上升,尤其是2008年11月以来,外汇储备基本处于1.94万亿到1.95万亿的稳定区间,外汇储备增加不大。

  “从这点看,央行并没有为了压低汇率买进外汇抛出人民币,这也可以证明央行并没有干预汇率。”陆磊分析。

  “环观全球,除了日元外,几乎全世界的货币都在贬值,卢布已经贬值40%。只有人民币在升值。”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柴青山也指出。

  奥巴马对华汇率政策尚不明朗

  尽管“人民币汇率”议题再次升温,但多数专家指出,目前奥巴马政府对华汇率政策尚不明朗。

  “据我观察,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的核心人物是白宫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而非盖特纳,盖特纳主要负责执行,而不是去设计。”中国银行石磊分析。

  截至目前,萨默斯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尚未有直接评论。对美元汇率问题,萨默斯秉承的是一种衰退贬值的理念,即一旦美国经济处于萧条状态,美元应该采取贬值政策。贬值不仅针对人民币,对欧元或其他货币都应该贬值。

  南京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美方主任杨凯里(Jan Kiely)表示,“看上去,奥巴马的经济团队,特别是团队中的顶尖经济学家对中美经济相互缠绕的复杂性有充分的认识。他们不会因为国内政治驱动的一些简单化、情绪化的想法来影响中美在稳定世界经济形势上的合作。”

  “奥巴马所任用的官员大部分属于凯恩斯主义者,他们主张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客观上就会导致美元贬值。”陆磊分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