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林:贸易不平衡未必受汇率政策影响

时间: 2009-05-13 17:27: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对于中国贸易盈余和外汇政策,上海交大经济学院院长周林表示:“中国的确享有很高的贸易 盈余,但这是不是汇率政策导致的结果值得商榷。从数字上看,中国贸易盈余增长特别快的是在2006~2007年间,正好是人民币开始升值的时候。此外,从 日元的历史来看,日元从一美元比250日元到现在100日元左右的时间内,美国对日本的贸易赤字也并没有成比例上升一倍。”

  周林表示,从长期看,贸易盈余不一定同汇率政策有关,贸易不平衡是一个需要合作的问题。需要找到合作性的方式,而不是单一地受到汇率政策影响。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则对克鲁格曼的“汇率操纵说”提出反问说:“金融危机的确是因为负债太多,但是在G20会议上,各国领袖在3个小时内达成的协议是继续发债,难道说G20领袖也犯错了?解决危机的办法是继续发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