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怎样才能绕开“美元陷阱”?

时间: 2009-04-21 09:43:1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从近期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着两个突出问题:其一是出口增长速度下降导致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和失业增加;其二是外汇储备的安全受到威胁。应当承认,这些问题尽管同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有关,但中国目前所出现的问题并不是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使然。 

     
    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结构

    减少顺差推动国内投资消费

    外汇储备用于海外直接投资

    调整外汇币种增加实物储备

    从近期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着两个突出问题:其一是出口增长速度下降导致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和失业增加;其二是外汇储备的安全受到威胁。应当承认,这些问题尽管同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有关,但中国目前所出现的问题并不是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使然。

    例如,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并不必然导致中国选择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也不必然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由10年前的1000多亿美元,猛增到2万亿美元。如果我们认真执行“十一五”规划的战略目标,在5年前就推行增长战略的转变,刺激内需,采取比较灵活的汇率制度,及早废除对于出口和吸引外资的各种优惠政策,积极发展中国国内的商业营销网络,而不是过多地依靠出口加工贸易,中国就不会深陷“美元陷阱”。

    因此,对于中国来说,关键还是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对于外需萎缩导致的第一个问题,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政策,只要我们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认认真真地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到振兴内需上,当前的暂时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则可以从流量和存量两个方面讨论。

    从流量角度看,最重要的问题是减少“双顺差”,使资源尽可能用于国内消费与投资;尽量提高国内资金的使用效率,如果不得不引入外国资金,则这些资金应该转化为进口的增加,而不是美国国债的增加。如果外贸顺差在短时间内无法压缩或压缩代价过高,我们就应首先考虑让这部分顺差转化为对外投资,而不是外汇储备的增加。事实上,中国完全可以而且应该扩大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直接投资。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是大有可为的。此外,现在也是中国企业对海外企业进行并购的难得机遇。

    从存量角度看,问题又可以从两个方面讨论。首先,中国可以在不减少美元储备资产总量的前提下,调整美元储备资产的结构。例如,针对未来美元贬值和美国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可以增加短期国债的比重,减少长期国债的比重。同时,可以考虑购买通胀指数化债券等。

    其次,中国的外汇储备早已大大超过了需要且过于集中于美元储备资产。中国应该减少美元储备资产的数量,把部分美元储备资产变为其他币种的储备资产,把部分储备资产变为非储备资产,如实物储备、对外投资和金融投资。减持美元储备资产的最大障碍是中国一旦减持,相应资产价格就会下降,使中国遭受损失。尽管其他币种和形式的资产不一定是美国国债的理想替代物,但分散化应该是一个基本原则。虽然短期我们会遭受一些损失,但如果未来美元急剧贬值,我们将能避免更大损失。

    一种观点认为,美国国债价格上涨应该进一步购入美国国债。我以为,美国国债需求比较旺盛,恰恰是我们适当退出美国国债市场的难得时机。此时退出,将不会对美国国债价格造成过大的冲击,因而中国将不会遭受过大的损失。否则,今后有一天我们可能又会说:我们当初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同前几个月相比,我们确实可能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尽管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是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对于解决中国当前所面临的一系列紧迫问题也并不一定有直接帮助,但中国仍应积极参与在全球层面的、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主要平台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和G20峰会旨在克服全球金融危机的努力。除在全球层面的活动外,中国还应继续推进区域金融合作,不放弃建立区域货币联盟和区域货币的尝试。最后,中国还应适当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区域金融合作和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需要积极开展的3个方面工作。3方面工作应该协调推进、不可偏废。(余永定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余永定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