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09-04-01 10:40: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尽管尚未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人民币已坚定不移地踏上国际化之路。此间观察家认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虽然市场需求是主导因素,但相关部门也需要采取措施,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在理论上,一国货币国际化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本币在一般国际经济交易中被广泛用来计价结算;第二层面是本币在外汇市场上被广泛用作交易货币;第三层面是成为各国外汇储备中的主要货币之一。

  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初级阶段。目前,我国已初步具备良好条件。我国目前对外贸易规模已相当大,边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的需求日益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开展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工作。而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的推出,无疑将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近期央行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签署多个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也在第一层面上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初衷是为了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但货币互换中的创新机制,如支持互换资金用于贸易融资等,则推动了国际贸易中的人民币计价与结算。

  此外,国务院已经通过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意见。随着上海各项金融功能的逐步完善,上海将可能成为区域性人民币清算中心,并推动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范围和规模的发展。

  可以说,尽管人民币国际化主要是市场需求使然,但也需要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首先,选择人民币国际化具体模式。回顾全球主要货币的国际化路径,美元国际化主要是依赖全球性汇率制度安排,欧元国际化路径依赖的是货币主权联邦制的区域性制度安排,日元国际化则是依靠实体经济的发展与金融改革的深化。专家认为,欧元国际化和日元国际化的路径对于人民币而言均可借鉴:可努力首先在大陆和港澳地区实现货币统一,在较大区域内走日元模式。

  其次,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考虑人民币流出及流入渠道的畅通。人民币回流机制是事关人民币国际可接受程度的关键。继续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范围,加大境外人民币债券发行,开拓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渠道,建立现钞回流机制等应该成为接下来人民币回流机制建设的重点。

  第三,在短期内,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人民币汇率稳定意味着亚洲的其他发展中国家与中国交易的汇率风险很小,交易成本下降;保持本币稳定或坚挺也有助于增强非居民持币信心,必然会提升人民币在亚洲的地位。

  第四,积极参与、主导区域经济金融合作,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并在这一经济合作框架内逐步谋求货币合作,待时机成熟时替代其他的货币或以人民币为主导创造单一货币实现货币统一。

  从长远看,我国需保持国内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以稳定的经济增长为人民币提供良好的信用基础;加快完善国内金融市场化改革,以完备的国内金融体系为人民币国际化构筑安全屏障;建立更为主动的汇率形成机制,在人民币逐步国际化的基础上,逐步摆脱人民币对原有国际货币的过度依赖;稳妥有序地推进资本项目开放,让人民币逐步成为广泛接受的自由货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任晓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