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短期化险为夷 不会就此走弱

时间: 2009-03-26 11:50:0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美联储决定出资超过万亿美元购买国债和MBS后,市场对于美元贬值的预期大增,3月17日至3月19日,美元指数在两天内大跌了4.2%,3月20 日才出现了略微的反弹。3月23日美国政府剥离银行不良资产的计划出台又造成美元汇率下跌。美元贬值的同时,大宗商品和黄金价格出现上升势头,显示了对美 元资产的替代效应。

  在错综复杂的经济背景和意外事件频发的条件下,短期内美元汇率波动不可避免。从当前的形势看,以下方面将成为未来影响美元的主要因素。

  1.美元及其资产的避险功能使美元短期内保持稳定,同时美元供给增加会造成美元在短期内的震荡走势。2008年四季度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外 围资金回流美国(flight to quality),美国国债充分显示了其避险资产的功能,美元也因此保持了升值势头。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看,欧洲等发达经济体面临的不确定性比美国更大, 因此美元及美元标价的资产避风港的功能会继续保持一段时间。而另一方面,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接连出台的救市政策需要大量资金配合,加大了美元供给的压力。即 使美国采用发行新债的方式筹集资金,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美元供给必然增加。供给的增加对美元汇率形成贬值的压力。

  2.美国政府对汇率的政策取向是短期稳定长期温和下跌。

  从美国自身利益出发,美国对于美元汇率走势的取向料为“短期稳、长期跌”。从短期来看,美国为了支持其已经出台的救市政策,累积了大量发行国债 的计划,只有保持美元汇率稳定甚至有所走强,才可以维持新发行国债比较低的收益率,减少未来偿还利息的压力。从长期看,美国政府减轻债务负担的方法之一是 制造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当然,美国政府还需维持其自身世界领袖的形象和美国的国家信用,贬值料不会很严重。

  3.国际资本对美元及其标价资产仍有所偏好。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统计,2008年各月美国均为资本净流入,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月出现了逆 转,美国资本净流出为1500亿美元,说明了美国不太可能一直依靠资本流入来维持贸易逆差,但是不能因此就说明美国对国际资金吸引力下降,正如我们在过去 一年所看到的,世界经济一有风吹草动,资金就涌入美国。从目前的国际资本流动情况看,一个月的美元资本净流出不具有多少说服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还 是净流入美国为主。

  4.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在未来相当时间内会继续保持下去,对汇率稳定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欧元等货币的冲击,但是美元的地位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有强大的市场力量在背后支撑。首先美元是国际 贸易中的主要计价货币,币值相对比较稳定,盯住美元就等于是盯住了稳定的货币锚,可一定程度上避免汇率波动导致的损失。其次,多年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形成 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美元即期、远期和掉期交易市场,可以很容易地实现对美元的套期保值,而其他任何货币尚不具备这个条件。许多国家仍将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储备 货币,他们持有美元越多,对美元的走势所具有的敏感性越强,美元的波动一旦超过了某一程度,这些国家就不得不加入到维持美元汇率稳定的阵营中来。

  5.美元利率未明显低于其他货币。美国、英国、日本都已经基本实行零利率政策。美联储此次购买计划被认为等同于降息75个基点,英国央行购买本 国国债的力度甚至超过美国。近期欧洲央行也表示,由于美联储直接购买国债的举动,将考虑在目前1.5%的利率水平上进一步降息以平衡贸易。主要发达国家的 利率都已逼近0,不存在明显的利息差。

  6.美国贸易逆差缩小长期看对美元汇率有正面影响。美国贸易逆差在2006年中探底后震荡回升,2008年9月后迅速减少。美国贸易逆差减少令 人回味,一方面表明美国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正在减少消费,这对于需要需求刺激的美国经济来说并不是好事,因此不利于美元稳定。另一方面,目前还很难判 断的是,本轮衰退周期结束后,美国的贸易逆差会否继续下降甚至出现顺差,果真如此,长期来看对美元会形成一定的支撑,然而这根本上取决于美国的过度消费模 式是否能够改变。

以上六大因素对美元汇率将来的走势具有全面的影响。从这六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预计,美元汇率在短期内走势将会比较稳定,长期内会有所走弱。毫无疑问的是,这次金融危机会再次使美元国际本位货币地位遭受重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