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定量放松”对美元短空长多

时间: 2009-03-26 09:25: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3月23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当天宣布了一项收购“有毒资产”的“公私协同投资计划”的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财政部将联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以及私人投资者一起购买总值高达1万亿美元的银行“有毒资产”。在此之前,美国联邦储备局18日表示,将购买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政府担保的债券,努力使美国经济走出衰退。联邦储备局已经投入7500亿美元购买按揭贷款担保的债券,还投入3000亿美元购买政府长期债券。受美国“定量放松”的影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印钞票”),近期美元指数大幅下挫。

  美联储率先启动“印钞票”,会导致美元短期内贬值。理由包括:其一,这会导致短期内美元的供给急剧增加;其二,美国流动性的改善,提振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的信心,风险担忧的减少,避险资金的流入就会减少;风险偏好较强的投资者就抛售美元资产,转而买入其他资产。

  但贬值并非趋势性,就中期而言,美元仍然会维持强势,美元的未来走势是“外升内贬”。就全球而言,经济的急速衰退不仅仅发生在美国,其他的经济体同样面临经济的衰退。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比美国将更加迟缓,其银行业面临的风险不断增加以及东欧国家与日俱增的财政压力,对欧元区而言,要解决这些问题唯有效仿美联储,将利率降到零附近,启动“定量放松”(即“印钞票”),同时采用向受困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类企业不断注资。未来将不再是美国“印钞票”,而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印钞票”。

  “印钞票”的启动使得“去杠杆化”的趋势将逐步终止。由于主要发达经济体都进行了货币增发,当前的全球货币体系并没有受到冲击。由于欧元区和日本经济的复苏更多地依赖于中高端制造业的恢复,需要美国引领的消费复苏;因此欧元区和日本经济的复苏更多地依赖美国经济复苏。由于美国经过一轮“过度的消费”,此时已经是“国贫民穷”,经济的重新发动依赖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即在奥巴马政府新能源政策和高科技政策的引导下,美国经济步入依靠科学技术来拉动经济增长的轨道。美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会使以制造业为主体的欧元区和日本复苏更为缓慢。由于美国经济是率先走出困境,因此,美元在中期内将进一步走强。

  未来美国、欧元区和日本都将通过增发货币来弥补当前流动性的不足,由于美元、欧元和日元的影响力,必将激活全球的货币流动性。流动性被激活,信贷市场也会重新恢复,经济也将经过调整后逐步复苏。同时,美元从其他经济体中撤离的步伐将会停止,从而有利于遏制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进一步恶化。从此角度来看,这种救助短期对全球是福。但通过增发货币的方式使全球金融市场短期得以救助和经济衰退得以遏制,它会给全球留下后遗症。因为在全球面临经济衰退的时候,发达国家货币当局通过增发货币来弥补“去杠杆化”带来的流动性不足,它面临的是全球在吸收它们增发的货币,这么大量的投放货币,未来全球经济一旦开始步入复苏,金融市场重新被激活,那么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必然会带来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当然通货膨胀的程度依赖于未来各经济体对货币进行收缩的程度),因此所有的币种都面临对内贬值的倾向。

  综上分析,美元的未来走势将呈现“外升内贬”。随着“印钞票”在各经济体的逐步启动,金融危机在未来较短的时间内将得以控制,但随之而来的经济调整仍然将持续3-5年,全球“印钞票”的结果能缓解经济下降的程度,但并不能扭转经济调整的周期。就大宗商品而言,一方面由于全球货币的“定量放松”会加大大宗商品上涨的动力;商品价格会出现攀升,但空间将受到抑制,美元的走强和美国实施的新能源和高科技政策会抑制其继续攀升的空间;同时,未来全球经济体在“印钞票”之后又会收缩流动性,并不会放任流动性的泛滥。因为西方经济体对“通货膨胀”的容忍程度要小于对“通缩”的容忍程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潘向东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