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走向全球统一货币:ECU还是SDR

时间: 2009-03-26 14:58:2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们将不可避免地要想到创造一个通用的国际货币,或重新启用黄金,或组建大型货币区。”2000年,“欧元之父”蒙代尔在发表《新千年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演讲中,谈及当时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前景时这么说(《蒙代尔文集》第五卷)。

  蒙代尔的这个判断在第一个或第三个方向上,似乎正在迎来更多的共识。在4月2日伦敦G20会议召开之前,先是俄罗斯提出“引入超国家储备货币”、“建议考虑现有的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SDR)担此角色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而最近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了《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下称《思考》)一文,也阐述了类似的观点。

   笔者以为,周小川行长的文章,是近年来中国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最具建设性的建议,文章从长期、短期两个方向上表达了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解,文章对于我们理解国际货币体系的方向以及其中的中国诉求,具有重要意义。

  扩大SDR货币篮子

  在长期的考量上,《思考》一文认为,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在短期,文章认为,SDR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和潜力,但SDR本身需要改革,SDR定值的篮子货币范围应扩大到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可将GDP作为权重考虑因素之一。然后在改革后的基础上考虑进一步扩大SDR的发行。

  在SDR改革的方向中,《思考》表达了中国的诉求,那就是将中国(世界主要经济大国之一)人民币纳入SDR的货币篮子,并且可以考虑以GDP为权重因素之一,以寻求中国更大的发言权和地位。

  首先要明确的是,目前SDR在1969年创立之后经过了多轮调整。由1974年起,IMF以标准篮形式,组合4种不同的币值计算SDR的价值,而该4种货币和计算比例,则由过去5年不同经济体系的平均出口金额决定。目前,2006年至2010年的4种货币,确定为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计算比例分别为44%、34%、11%和11%。

  也就是说,目前的SDR就是由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组成的一揽子货币。《思考》一文提议将世界主要经济大国货币纳入货币篮子。该建议从实质上说,就是以目前全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的信用货币作为基础,重新构建一个“全球货币”,只不过将其重新命名为SDR。可以说,按《思考》一文定义的方向所构建的新的SDR,和目前已有的IMF的SDR在货币构成、货币权重、给予某种货币权重的考虑因素上都完全不同。

  但进行这样的改革是一个全球政治行为。哪些国家的货币有资格进入新的SDR?GDP可以成为国家货币在SDR权重中的一个衡量因素吗?谁来监督、定量、认可各国GDP的统计?所以周小川也在文中直言,“这需要各成员国政治上的积极配合”。

  借鉴欧洲货币单位?

  进一步理解《思考》一文提出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国际货币”方案,我们会发现,其实文章所提出的新的纳入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将GDP作为参考因素之一的新的SDR,极其类似于欧元诞生之前所依托的欧洲货币单位(European Currency Unit,ECU)。

  ECU创立于1978年,ECU是由当时欧洲共同体九国货币组成的一个“货币篮子”,ECU创立时,各国在其中的权重按其在欧共体内部贸易中所占权重及其在欧共体GDP中所占权重加权计算,以确定各国货币在 ECU内占有权数和金额,联邦德国27.3%、法国19.5%、英国17.5%、意大利14%等,并依当天汇率,换算各国货币当天对ECU的比价。ECU中各成员国货币所占的权重,每隔5年调整一次。ECU逐步具有了计价、储备等用途,并最终在1999年成为欧元,成为取代欧元区各国主权货币的单一货币。

  依照《思考》一文所提出的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新SDR思路,笔者以为,其实质就是类似ECU在全球建立一个“全球货币单位”,而这个“全球货币单位”新SDR的前景,则可以和欧元类似,最终成为一个新的全球统一货币。

  在欧元的诞生上得到证明之后,蒙代尔的最优货币区理论或许将在新的全球统一货币诞生中,继续发挥理论作用。蒙代尔近年来也一直呼吁按照欧元诞生的思路,构建全球统一货币。蒙代尔曾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建议以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人民币5个主要经济体的货币为基础,构建一个世界货币,并将IMF改组为可以发行货币的世界中央银行。

  “我们现在需要一个世界货币。自从2003年以来,每年在意大利我都会举办会议,专门讨论怎么才能创立一个世界货币。我们期待着在当前这样一个危机时刻,可以来推广世界货币的政策。我曾与部分国家领导人交流过,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布朗都对此表示支持。一个关于时间的建议,是在2010年上海将召开世界博览会时召开类似布雷顿森林会议一样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来推行这个世界货币方案。”蒙代尔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访问时的这段话让人印象深刻,而如果中国、俄罗斯等国带着“超主权储备货币”、修正“SDR”的思路进入G20会议,或许世界统一货币的建设将并不只是在理论层面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以升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