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暂时强势支撑美国经济

时间: 2009-03-16 13:17:4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红三兵”常被视为股市底部的反转信号。上周来自金融机构的好消息推动美股大幅上扬,但并不意味着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美国金融市场走出低谷尚需“红三兵”。

  强势或至少稳定的美元

  美国政府正在疯狂发行债券挽救经济!而结果呢?

  投资者看到:美国国债依旧被视为安全资产的代表;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价格上升;美元受到支撑,过去几个月对多数货币都在上扬。这难以理解,却正是市场希望看到的。

  美元为什么拥有如此地位?即使进入危机,美国经济和金融实力依然是全球最强大的,美元依旧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

  这是一种特权,特权没有监管就可能被滥用,目前的情况正是特权滥用。

  担心已经出现,一些人担心美国机构债券的安全,甚至连美国国债也非百分之百的保险。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AAA级CDOs、公司债都曾被视为类现金资产,但很多已被抛弃。

  “全球对于美元的接受能力正在接受考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Bill Gross在3月的投资展望中写道,“注意观察美元,如果美元大幅下跌,货币政策制定者对金融混乱将无能为力。”对市场来说,这意味着将失去最强大的支撑。

  困难时刻,投资者更需要值得信赖的资产,现在是美元,在没有更好的选择时,失去它将意味着灾难。所以,人们希望看到美国政府仍有能力帮助经济,又不愿看到它因此走得太远而摧毁美元。这是难以掌控的平衡。安全但不被“国有化”的银行

  “国有化”可能是处理银行不良资产的最佳方法,但肯定不是最明智的,尤其是在美国。

  美国和瑞士不同,后者的银行屈指可数,但美国有7500家银行、数目众多的信用储蓄社和信用合作社。“国有化”是美国政府无法完成的任务。美国的银行是全球金融交易和清算的中心,这是斯堪的纳维亚的银行无法相比的。

  帮助美国银行,意味着美国政府可以拥有更多优先股或可转换优先股,这将大大摊薄银行原股东的股权。但美国政府应保护银行债权人的利益,因为一旦作为银行债权人的保险公司和信用合作社利益受损,将导致更多混乱。

  所以,美国政府应做的是稳定而非重建市场,这也是美国财长盖特纳一直希望私人资本可以参与银行不良资产剥离而非直接“国有化”银行的缘故。本周,盖特纳将公布相关计划的细节。

  通胀而非通缩

  一些人可能认为美国政府如此大张旗鼓的投入会带来通胀风险。不过,至少短期内无需担心这一问题,甚至不妨来点通胀。已有很多文章讨论过通缩的风险。对货币政策制定者来说,他们现在愿意看到5%~6%的名义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即使大部分增长率来自通胀。

  不妨称之为“浮士德式的交易”。正如浮士德用灵魂向魔鬼换取知识和权利,央行们希望可以用未来通胀换取经济的短期稳定,原因是通缩的危险更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