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继续买美国国债是错误的

时间: 2009-03-05 14:22:44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3日在出席全国政协会议时说,买入美国国债仍是中国的一个选择。刘行长显然说错了。正确的说法是,继续买入美国国债是央行的选择,但不是中国公众的选择。

      说起来,是否继续买入美国国债,关键在于美元的走势。如美元继续强势,那么来自美国国债的名义收益就是实际收益;如美元掉头贬值,那么来自美国国债的名义收益就会变成实际亏损。

  我的预测是,随着美国政府以国债扩张为代价做出的救市接近尾声,市场的美元流动性开始变得宽松,国债大幅扩张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奥巴马政府开始致力于为其“只买美国货”的贸易保护政策打造一个有利的汇率环境,美元便会陷入一个贬值的长周期。

  央行关于继续买入美国国债的选择实在是目光太短浅了。如此说来,到底是该抓住商品市场的有利时机,加快扩大国家战略储备,并鼓励企业建立面向未来的商业储备,积极消化外汇储备,还是目光短浅地继续买入美国国债,等待美元贬值后毁灭中国的财富,其实是不言而喻的事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