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危机还未解决 美元仍可做多

时间: 2009-02-26 14:25: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因市场对银行国有化担忧略降,周二美元冲高回落,周三续跌。截至周三17:23,美元指数暂报86.78,已脱离周二高点约0.5%。日元因避险功能下滑,于周二惨跌2.15%报96.64兑1美元,周三暂报96.88。本周美国将公布包括去年四季度GDP在内的重大数据,料美元仍有反复,短期内或维持上下振荡格局,中线仍有望创新高。

     避险情绪降低暂打压美元

  伯南克周二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政府即将针对银行业进行的检查,并非为接管银行作准备。银行国有化将破坏银行经营状态,造成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无必要情况下,政府没必要将银行收归国有。”

  银行国有化传言近期强烈冲击市场,伯南克言论平息了这种疑虑,市场当即作出反应,表现在避险情绪大降,而这正是美元利空。花旗集团的债券违约合约(CDS)周二下滑5基点,美国银行CDS下滑15个基点。周二以前,花旗和美国银行CDS连升九天。另外,涵盖北美125家公司的投资级企业债CDS指数周二下滑1.6个基点。

  奥巴马总统在国会发表演说也鼓励部分人气,他表示,刺激美国经济脱离衰退泥沼 “需大手笔的思路及行动”。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KennethLewis言论也有助于乐观情绪提升,他在公司内部简报上说:“美国银行有庞大存款,银行的个人和商业客户数、获利能力具有同业中极佳优势,所以不再需要援助,”

  美国评估大银行资金压力的行动差不多会在月底有个结果,到时“国有化”机会到底有多大自然明了,如果情况向好,美元短线或还受压力,反之就可能止跌向上。

  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似乎更大,最令人担忧的是本周五美国将公布的去年四季度GDP,该数据可能显示市场原本的估计过度乐观,这或者扭转市场对前期其它经济指标可靠性的看法,这对美元有利。

  日元后续贬值空间有限

  日元套利交易平仓活动几乎结束,这使其和股市反向联动特征最近几乎完全消失,日元也出现大幅贬值迹象。不过外汇期权交易显示,赌日元未来升值的人大有人在,甚至上看85日元兑1美元的期权需求量也很大。

  最新执政的自民党在国会推动一项法案,即自今年4月份起日本或取消对企业从海外汇回盈利的课税,这项法案将使日元需求提升,对日元有相当支撑作用。当前日本的法律是:若日本企业在海外国家所缴的税低于40%,利润汇回日本后必须补缴差额。由于存在这样一个法律,这直接促使许多企业赚了钱也不肯汇回。

  压低日元的因素当然也有,除上述套利交易平仓盘减少外,日本低迷的出口也客观上要求日元贬值,而当市场无法“交易出”合适的日元汇率时,不排除日本当局威胁干预的可能性。

  日本财务省周三上午公布,1月出口大降,因美国和欧洲对日本汽车和电子产品的需求枯竭。具体数据为:1月份出口同比降45.7%,创1980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1月份降幅超过去年12月份创下的35%的纪录最大降幅。日本上季度GDP同比降12.7%,创下1974年以来的最大降幅。Calyon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SusumuKato表示:“日本的贸易顺差变成了逆差,每个人对日本都很悲观。”

  日元中线存在升机,但从短线看似乎不是如此,因当前美元兑日元双底颈线已破,目前形势明显不 “充分”。从测量位看,日元下档支撑差不多在100至102兑1美元左右,投资者不妨于100附近缓缓建立日元多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