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市场流动性萎缩九成 巨幅波动时代即将到来

时间: 2009-02-24 10:01: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也许是受天气预报的启发,在风云变幻的全球外汇市场中,一些市场参与者开始呼吁“以科学对抗金融泡沫”,希望建立一种预警系统,向广泛的用户提供对市场风险状况及可能出现的情况的明确建议。

  2月23日,全球领先的货币信息服务商OANDA万达主席Richard Olsen在上海表示,“过去六个月里,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已经下降90%,现在的微观波动幅度则达到了历史最高点的10倍。未来两年之中,我们将看到异常波动的价格变化。”他表示,外汇市场急需建立全球预警系统和灵活的央行干预,以稳定市场。

  波幅达历史高点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量萎缩已成为全球市场的共同特点。根据全球最大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2月初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该交易所的日均交易量为950万手合约,比去年同期下跌了41%。其中外汇期货期权合约日均交易量为46万手,下跌了23%。而在去年第四季度,该交易所的日均交易量为1040万手合约,比2007年同期下滑了14%。

  而根据万达的预测,如不包括各国政府进行的交易,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在过去六个月里下降幅度约九成。其中机构和企业的交易量均大幅缩小,而唯一呈现增量的个人外汇交易规模非常有限。

  万达新上任的亚太董事总经理杜凯表示,流动性急剧下降主要源于全球贸易的大幅萎缩,另一原因则是市场投机力量在金融危机后“元气大伤”。

  “追缴保证金机制触发了倾泻式的价格波动,引发了大范围的平仓。”Olsen表示,外汇、大宗商品、股票及债券市场近期暴跌的原因,是所有交易群体都受到了追缴保证金的影响,从而加大了价格波动。

  而中国的外汇交易市场也深受金融危机影响而交易量萎缩。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窦建中在上海信贷市场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外汇市场的特点之一是市场交易较去年清淡,交易量有所下降。有市场知情者称,尽管2008年全年的交易量超过2007年,但下半年以来交易量缩小,2009年以来的市场交易量则较为平稳。

  Olsen认为,巨大外汇波动时代即将到来,缺乏市场流动性会令长期价格的变动比历史变动大三倍或以上,“由于层叠的清算现象,外汇市场的走势可能与参与者的理性判断相去甚远。机构与散户都有机会取得大额的投资回报,但是控制风险的关键是要谨慎,建立适当的仓位。”

  而在杜凯看来,未来的趋势是投资者将从复杂的杠杆结构产品,回归到简单、高度透明、流动性高、以现金为基础的投资,如外汇现金工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