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广谦:从四大方面谈中国金融改革30年回顾

时间: 2008-11-17 22:00:10 来源: 搜狐财经  网友评论 0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五届全球年会于2008年11月14-1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的主题是全球金融动荡:对世界及中国的影响——重建国际金融体系新秩序。

 


 
   王广谦(中央财经大学校长):今年总结中国的改革开放30年有很多会议,我至少参加过五次,第一次会议就是1月8号《改革》杂志社纪念《改革》创刊20年和中国改革开放30年在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开一个会议,9月份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过一个会,上周末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了一个会议,

  总结改革开放30年意义虽然重大,但是究竟总结它的本质意义在哪里?我想主要在两条。第一条,纪念伟大的30年。现在的状况跟30年前的状况已经大大不同,我们曾经说过几乎超出了最初所有人的想象。 
 
第二个伟大的意义,进一步推进未来的改革,更应该着眼于未来,我们在做《改革30年》的这本书里面第一是着眼30年的经验,

  第二找准未来30年的目标。我们那时候提出这么一个观念,转型和定型的问题,改革和确立的问题。30年中国金融改革基本处在转型期,转型30年了,尽管成就巨大,但是老是处在改革过程当中对未来来说是不是应该目标更明确一些?如果说前期我们改革有探索的性质,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性质,那么未来的30年应该在历年上更清晰一些,目标上更加明确,步子可能迈得更大,于是讲到转型的概念。

  转型的概念我们注意到哥伦比亚大学华人经济学家唐德刚,社会学历史学里面把中国的转型历史上概括为两段,两次大的转型,一次从商鞅变法开始到汉武帝,那是两千年前的时候,转型250年确立了中国的封建制度。

  第二次转型从1840年开始西学东渐,目前正处在第二次转型中,建立现代社会。具体到金融经济运行来说还不能用这么的概念,指计划经济体制向现代的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这个概念。就这个概念来说我们不能无限期地转下去,我们已经改革30年,希望再改革30年,应该在新的现代化运行机制能够确立。如果说改革时间很长超过了一代人的寿命的话,那么对人民的精神生活都不利。前30年我们更多的是探索,未来的30年应该是选准目标更加坚定地快速走向新的极致。这是我们上次做课题提出很重要的课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