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币理财借人民币贬值升温 业界称“虚热”应慎投

时间: 2014-03-31 11:40:5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贬值,国内外币理财借“利好”迎来一波小阳春。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景可能为一场“虚热”,背后暴露出来的汇率波动风险以及较高的投资门槛,都提醒投资者须量力而行。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贬值,国内外币理财借“利好”迎来一波小阳春。近日,《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走访多家国内银行发现,沉寂多年的外币理财产品近期出现收益率飙升的情况,有的挂钩美元的银行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4.5%上下,而澳元理财一年期收益率则普遍超过5%。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景可能为一场“虚热”,背后暴露出来的汇率波动风险以及较高的投资门槛,都提醒投资者须量力而行。

  收益率翻倍

  “最近来询问外币理财的客户数量确实有所增加,以前因为收益过低而暂停的一些外币理财项目最近也启动了部分。目前外币理财产品还比较少,我们一周也才推三四款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较去年同期高很多,有的甚至翻倍,但绝大部分产品的收益率目前仍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上海一家城商行的分支机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

  对于近期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的飙升,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顾问解释称:“最近央行宣布银行间即期人民币兑美元汇价的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而且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持续贬值的情况,这是刺激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大幅反弹的主要因素。”

  而一家国有大行分支机构的理财顾问向记者介绍,该行外币理财产品主要有挂钩美元或者澳元两种,均分为半年期及一年期两个期限,常见的美元产品半年期收益率为3.2%,一年期收益率为3.45%;而澳元理财的收益率在所有外币理财产品中最高,普遍在5%以上,甚至接近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

  在记者走访的十二家银行分支机构中,目前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的是兴业银行一款叫“天天汇通”A款和B款的产品,收益率分别为4.7%和4.8%,前者为半年期,后者为一年期。“现在还有所回调,此前有的产品收益率甚至高达5.1%。”该行的一位理财顾问介绍。

  反观去年,外币理财产品一度沦为银行理财市场的“鸡肋”,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仅有2.79%。来自银率网的数据显示,2013年商业银行总计发行外币理财产品1702款,其中有1300余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不足3%。

  而去年下半年,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5%以上。市场人士称,当时人民币对大部分主要外币呈升值态势,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优势不言而喻。

  不过,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对于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有不同的解读,“近期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主要是热钱套利空间收窄所致。”他表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是大趋势,短期的波动并不影响长期的走势。

  “软肋”仍存

  虽然收益率短期飙涨,但外币理财产品的“软肋”依然不少。多数受访业内人士由此认为,外币理财产品近期或遭遇了一场“虚热”。

  “我们之前有过外币理财产品,但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在此前已经暂停了这类产品。虽然短期来看人民币有所贬值,但汇率市场的波动风险仍然很大,现在还没有推出新的外币理财产品。”民生银行某支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而在记者走访的一些银行分支机构中,有此顾虑而暂停外币理财产品的机构并非仅此一家。

  此外,购买手续较为复杂也是影响投资者购买外币理财产品的“软肋”之一。“将外汇资金转到境内购买理财产品,其间时间跨度需要一周左右。而如果资金到账时超过了上一款产品的限售期限,那只能等下一期,其间会损失利息收入。”上述国有大行理财顾问表示。

  另外,投资门槛限制也是外币理财的另一大“软肋”。某商业银行客户经理介绍,该行挂钩美元的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在8000美元到9000美元之间(折合人民币49720元至55935元);挂钩澳元的则在1万澳元左右(折合人民币57368元)等,起点均较高。

  而外汇市场的波动风险也不容小视。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源自汇率的风险,人民币汇率长期仍将走高,所以外币理财产品的盈利很可能被汇率波动“吞没”,极端情况,甚至不一定保本;另一方面,资金投向也存在一定风险,有些投向金融衍生品等领域的,风险就极高。“因而,投资者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询问清楚。”他提醒道。

  以澳元为例,2013年以来澳元兑美元汇率累计跌幅超过16%,澳元兑人民币的跌幅则超过17%。“在汇率波动面前,看似不错的收益率显得如此苍白。”该业内人士称。

  “外币理财产品其实优势并不大,如果要出国留学或者移民,可以买一些,对冲一下汇率风险;但如果说要作为投资,就没必要了,毕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要高出不少,也不用承担汇率波动的风险。”刘东亮建议。

  作者:吕值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吕值淼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