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点主体外汇监管研究

时间: 2013-07-22 11:29:22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外汇重点主体监管就是以企业基本信息为基础,利用非现场核查软件,通过设定一系列的指标,采取一定的方法,对重点主体的全部涉外数据进行筛选比对,通过数据看趋势,通过现象看本质,及时将需要深入核实的外汇主体筛选出来,对其进行重点监管的一种分类监管模式。


  外汇重点主体监管就是以企业基本信息为基础,利用非现场核查软件,通过设定一系列的指标,采取一定的方法,对重点主体的全部涉外数据进行筛选比对,通过数据看趋势,通过现象看本质,及时将需要深入核实的外汇主体筛选出来,对其进行重点监管的一种分类监管模式。在加强对高风险主体监管力度,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对合规主体给予最大的便利化,全面降低涉汇主体的经营成本和外汇局监管成本,从而促进银行、企业、个人等主体的合规经营,营造诚信兴商的社会大环境。

  建立重点主体监管存在的主要障碍

  (一)实施重点主体监管缺乏相应的法规依据。依据现行外汇管理的有关规定,还是以行为监管方式为基础。工作人员按岗位设置,每个岗位都有各自的岗位职责,各岗位人员必须依据各项目的业务操作规程和内控制度进行管理,需要涉汇主体提供各业务管理的档案资料。而如果按照主体监管模式,则无需涉汇主体重复提供资料,便利了涉汇主体,但却不符合操作规程。目前能实施的主体监管还只是在货物贸易、资本项目等小范围内的相对主体监管,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体监管,更谈不上重点主体监管了。

  (二)实施外汇重点主体监管缺少综合信息系统支撑。目前外汇局已经将主要的外汇业务系统整合到应用服务平台上,使外汇局相关部门和人员能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外汇数据查询,提高了服务和监管的效率。但是现在的各外汇业务信息系统之间关联度不高,相关数据信息不能通过相关软件系统直接抓取、自动生成和提示预警,不利于重点主体外汇服务和管理的实施。

  (三)实施外汇重点主体监管需要有效的监测指标体系。实施重点主体监管,是从庞大的数据库中筛查违法违规跨境资金流动的重要手段,其关键是要看非现场核查指标设置情况。而非现场核查指标的设置是一个科学的体系,既要在宏观上满足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全面性、动态性需求,在中观上还要结合各地区涉外经济发展特点,抓住支柱产业和风险点,设置个性化的非现场监测指标体系,在微观上还要具有可操作性。所以说,非现场监测指标体系是实施重点主体监管的难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