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改至今银行间外汇交易量增逾40倍

时间: 2013-07-18 13:23: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05年7月央行宣布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一年多以后,央行于2007年8月20日发布公告,决定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交易;2011年4月1日起,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正式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

  2005年7月央行宣布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由于外汇市场在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方面的作用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降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保障,外汇市场体制的不断建设和完善也伴随着八年汇率改革历程。

  截至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已形成由柜台零售市场和银行间批发市场组成,多种交易方式并存,覆盖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各类外汇产品的体系。随着外汇市场体系建设日臻完善,交易规模都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06年,银行间外汇市场累计成交756.9亿美元,而到2012年人民币外汇即期成交3.36万亿美元,7年增长了40多倍。

  衍生品推出循序渐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1994年开始进行外汇即期交易,尽管一年后交易中心正式试行人民币远期交易,但此次试验并没有取得成功。作为外汇市场最为基础和人民币外汇市场第一只衍生产品,人民币外汇远期交易一直到2005年的汇改元年才作为一种具有真正流动性和交易价值的避险产品进入机构和企业的视野。2005年8月2日央行发布《关于扩大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和开办人民币与外汇掉期业务的有关问题的通知》;2005年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建立了银行间人民币远期市场,初步形成有代表性的国内人民币远期汇率,标志着人民币汇率衍生产品真正意义上的起航。此后,央行就一直在循序渐进地推进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于2006年4月24日正式开始交易。

  一年多以后,央行于2007年8月20日发布公告,决定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交易;2011年4月1日起,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正式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至此除了人民币汇率期货仍然缺位以外,以远期、掉期、期权为主要核心产品的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基本形成。

  尽管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已初具雏形,然而由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本身的问题以及政策面现行的外汇管制政策,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仍存在交易金额相对较小、流动性不够充足等问题。就远期交易而言,央行采用真实贸易需求原则对外汇远期交易的参与进行限制,对于任何金融产品而言套期保值和投机都是不可缺少的交易行为,没有任何投资性质的金融产品其流动性和市场参与性都很难得到优化;此外,利率市场化机制的缺失也为外汇远期合同的定价造成一定困难。对于期权业务而言,人民币相对单向的升值预期以及波动幅度的不足造成人民币汇率波动率较低,这使得人民币外汇期权市场交易不够活跃、流动性不足;这对于企业参与到期权业务的直接影响就是交易成本过高,从而缺乏交易热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佳婧 双名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