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币不宜久留

时间: 2013-04-18 22:17:38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近期人民币强劲升势再度延续,不仅对美元汇率连续三日刷新汇改新高,中间价直逼6.24关口,对日元汇率更是连续升值超过6%。也有分析师提醒市民,因澳元波动幅度比较大,持有澳元的风险不可忽视,建议及时关注市场动向。

  近期人民币强劲升势再度延续,不仅对美元汇率连续三日刷新汇改新高,中间价直逼6.24关口,对日元汇率更是连续升值超过6%。此外,人民币国际化也迈出新的步伐。上周,人民币与澳元可直接兑换,出国留学、旅游更加划算了。人民币近日走势如此抢眼,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对老百姓又有什么利好呢?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

  走势

  人民币对多个币种屡创新高

  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涨势不停,不到一个月时间频繁地刷新纪录。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454,较上一交易日走高52个基点,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行,再次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高价位,并首次突破6.25关口。本周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上行。

  不仅中间价升势凌厉,在交易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最近几乎也是一天突破一个关口。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价格盘中突破6.19,同样刷新了汇改以来的新高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6.2298升至6.1860,已经升值400多点,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即期汇率也仅升值600多点。

  不仅对美元,由于人民币过度关注美元,导致人民币对日元、港币近期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本周二,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100日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4372元,人民币对日元中间价比周一大幅升值1069点。日本最近推行的新一轮宽松政策,是造成此轮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因素。4月以来,日元对主要货币连续大幅贬值,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升值幅度更大,4月8日的升值幅度甚至超过5%,半年时间人民币对日元已升值20%以上。

  预测

  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工行北京分行外汇交易员杨秋利表示,长期来看,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海外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已有所降低。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依然存在上行空间,但幅度将有限,基本将维持区间震荡的态势。杨秋利预测,今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2%-3%。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当前人民币汇率水平处于均衡汇率区间范围内,后续升值空间有限。

  他分析说,外需的不确定性使贸易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不那么坚实。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很可能阶段性走强,减弱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空间。最为重要的是,受日元贬值影响,未来几个月内东亚国家贸易收支很可能恶化,不排除出现东亚货币集体贬值的情形。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预期可能转向贬值。

  探因

  内外因共同推高人民币币值

  有关专家认为,多方面数据显示外部资金流入加大,推动了人民币升值,而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日欧量化宽松政策持续,美国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仍存在小幅升值压力,但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未来将保持双向波动、弹性增强的运行格局。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报告指出,国内经济增长潜力依然较大是人民币升值的客观基础,而近期全球主要央行还在宽松货币政策上加码,中国仍然是国际资本流动的理想目的地之一,热钱流入成为推动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

  日本最近推行的新一轮宽松政策,是造成此轮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因素。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指出,今年二季度,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日欧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给后续人民币带来一定的升值压力。

  不过,人民币币值的变化正牵动着我国出口企业的神经。多家出口企业表示,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尚在企业预期之内,大多数企业都可以通过提高报价与客户共同分担成本、提高生产管理效率等方式化解上涨的成本。不过,他们也坦言,连续上涨的币值确实让他们感受到压力,尤其是议价能力有限的小微企业感受更为明显。

  理财

  >>美元

  少量外汇及时结汇更安全

  中行购汇价格显示,今年1月1日换100美元需623.75元,而本周二只需619.64元,便宜了4元多。假如购1万美元,则比年前便宜了411元,节省了约0.66%。

  理财师告诉记者,对于一些长期不使用美元的消费者,手中的外币最好立即结掉,可以避免更大的损失,因为目前人民币一方面在不断升值,另一方面投资收益也比美元要高得多。如果存银行,目前美元定期存款一年收益大约1%,而人民币一年定期存款收益则可以达到3%以上,如果做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还会更高。

  理财师提醒,对于持有少量外汇资金的人来说,可能及时结汇兑换成人民币比较划算,但对于资金量比较大而且仍然具有外汇往来需要的外汇持有人来讲,更合理的做法其实是进行结构性存款。

  从上半年来看,人民币或已经触顶,理财师建议近期需要购美元的市民可以分批逢低购买了;同时没有持有美元的市民,不建议用人民币换美元,一是美元理财收益不及人民币,二是有贬值的风险。

  >>日元

  赴日本留学购物更划算

  日元的贬值恐带来日元理财产品收益的下降,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国内共发行日元理财产品22款,占同期银行理财产品总数量的不足1%。其中汇丰银行发行了一款,其余21款均是交通银行所发行的。

  “由于人民币连续上涨的趋势以及以日元为代表的多种货币贬值趋势已形成,购买外币理财产品还是挂钩外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都将逐渐加大。”一位银行理财经理称。目前,日元3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仅为0.01%,相比之下,0.45%的理财收益明显更占优势,但在日元持续走低的预期下,理财资金所取得的收益还将面临未来日元大幅下跌所面临的汇兑风险。

  “去日本旅游相当于打个8折了。”这是市民最近的感叹。今年以来,日元对人民币贬值幅度接近13%,而最近半年的贬值幅度则高达20%,这意味着赴日留学购物和半年前相比相当于打了一个8折。以中行的购汇价格为例,相比半年前,购汇100万日元可便宜15577元,节省近20%。由于人民币对不同的货币升值情况不一样,因此购汇需采取不同的策略。专家建议,未来日元还有贬值空间,选择延后购汇更划算。

  理财师建议,面对贬值的货币可以选择延后购汇,即需要的时候再换,往后的价格更优惠。

  >>澳元

  花1万澳元省百元手续费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4月10日开始,澳元兑人民币直接结算,澳元成为继美元和日元之后可以直接与人民币结算的币种。

  澳元成为继美元和日元后,第三个可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币种。业内人士表示,直接汇兑虽然对老百姓用汇影响不大,但直兑澳元可省一次手续费,对于赴澳旅游、留学的人群来说是好消息。近年来,到澳大利亚留学和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人民币和澳元直接交易后,兑换费用将降低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五左右,对于赴澳旅游、留学的市民来说是好消息。

  记者发现,欧元 、日元、澳元等多种外币采用“绕道”美元购汇,均可省钱,幅度多在0.13%~0.2%之间,这意味着如今澳元和人民币直接兑换,可以省去这个约0.2%的中间绕道美元的手续费了。

  对于企业而言,可以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和兑换成本。一家出口LED照明灯的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年出口到澳大利亚的物品总额约100万澳元,预计今年由于直换能节省2000澳元的成本。”

  原来市民报名澳洲游后,国内旅行社要根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计算出市民需要支付的人民币,并兑换成美元和澳洲当地的地接旅行社结算,地接旅行社又需要将美元兑换成澳元和当地的酒店、旅游景点等结算。实现人民币和澳元的直兑后,就减少了一个兑换环节,节省了成本,同时降低了旅行社的汇兑风险。

  据介绍,实现直兑后,单个游客的团价可能会降低几百元,以一个境外团16人计算,整个团可相差数千元。因此,从长远来看,旅行社成本降低后,也可能相应降低赴澳游的价格,以吸引更多的市民。

  银行分析师表示,持有澳元虽然具有一定的风险,但依然可以获得高收益。一是因为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比较高,大部分在5%以上。二是目前来看澳元走势在震荡中,持有澳元或许可以获得其升值带来的收益。不过,也有分析师提醒市民,因澳元波动幅度比较大,持有澳元的风险不可忽视,建议及时关注市场动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高晨 马文婷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