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银行“加息”展开吸储战(图)

时间: 2013-04-14 18:21:20 来源: 每日新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为防止资金“缩水”,市民需要为手里持有的美元找个好“婆家”。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为防止资金“缩水”,市民需要为手里持有的美元找个好“婆家”。目前中资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普遍不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比较低迷,而多家外资银行则纷纷于近日推出了高息美元储蓄的优惠活动,6月期美元存款利率达到中资行的3倍左右。

  一周内汇率两创新高

  受欧元区经济局势好转、海外资金流入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在一周之内两次刷新汇改以来的高点。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506,突破了本周三6.2548的前高点,逼近6.25关口。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更在盘中一度触及6.19点位。以汇率中间价计算,与年初时的6.2897相比,到昨天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391个基点,涨幅约为0.62%。

  按照一家国有银行的外汇牌价,市民在今年年初时将1万美元结汇,可约得人民币61630元。而昨天要将1万美元结汇,则只能得到人民币61280元左右,即比年初时少得人民币350元左右。也就是说,3个多月里,这笔1万美元的资金大约“缩水”了0.57%。

  外资银行纷纷“加息”

  “心动利率,一见动心”,登录一家外资银行的网站,大幅的广告语一下子抓住了投资者的“眼球”。据了解,这家外资银行在本月推出了美元定存限时优惠,如果市民以新增资金存款,满足最低起存金额1000美元的“门槛”,就可享受3个月1.2%、6个月1.5%的特惠利率。与该行原先3个月0.5%、6个月0.9%的原利率相比,特惠利率分别提高了0.7和0.6个百分点,涨幅达到140%和67%。

  另一家外资银行则打出了“团购”牌。按照该行的活动规则,只要累积达100人,即可享受美元6个月高达1.8%的优惠利率。而到昨天下午,该行网站显示,已有320多人购买。但该行规定只有全新的高端理财客户才能享受优惠,且资金“门槛”为65000美元。

  利率高达中资行3倍

  相对于外资银行的“高调”吸储,中资银行经过去年四季度的外币存款利率下调,目前美元存款利率普遍不高,而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相对低迷。比如在一家国有银行,6个月期限美元存款利率仅为0.5%。而三家有优惠活动的外资银行中,最高的一家同期限美元存款利率为1.8%,达到这家中资银行美元利率的3.6倍。假设以10万美元分别存入这两家银行,到期获得的利息差额达到650美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资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呈现了“步步低”的走势。以一家国有银行在今年2月、3月间发行的两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美元产品为例,期限同为6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则从1.4%下降至1.2%。

  业内人士表示,在人民币汇率走高的背景下,如果市民需要手中持有美元资产,就得花点心思为其找个好“婆家”。而如果预期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都不会用到手中的美元资金,市民也不妨将其兑换成人民币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王婷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