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资产配置:别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

时间: 2012-09-14 10:36:5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澳元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仍较为稳定,投资者可以考虑将一部分外汇资产进行相关配置;但从风险控制的角度看,外汇资产“多元化”配置仍是规避汇率风险的不二之选。在赵蔚看来,澳元理财产品虽然收益不错,但从风险控制的角度看,大众将手头的外汇资产“多元化”,则是规避汇率风险的不二之选。

  目前澳元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仍较为稳定,投资者可以考虑将一部分外汇资产进行相关配置;但从风险控制的角度看,外汇资产“多元化”配置仍是规避汇率风险的不二之选。建议投资者目前可以将欧元或者澳元与美元“结对”持有,进行对冲,这样不论汇市如何变幻,其持有外汇的价值都能得到较好的保护。

  本周以来,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是否推出QE3的决断上。而在外汇市场上,最近不断走低的美元、集体上扬的非美货币,却似乎已经提前预示着后续市场的一些走向。

  然而在专业人士眼中,不论美联储是否推出QE3,未来美元和非美货币之间仍将陷入胶着状态,而多元化配置外汇资产,或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规避汇率风险的最佳选择。

  市场提前消费“QE3利好”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前的这一周,市场对于推出QE3的预期已经得到了一部分体现。”招商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赵蔚向记者表示。

  美元指数首当其冲,在上周五美国发布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后,由于非农就业人数低于预期,QE3预期再次升温,美元指数当天从81.13重挫至80.15,降幅达1.2%。随后的三个交易日,美元指数继续其弱势,尤其在本周二跌破了80的整数关口,本周三甚至在盘中一度触及79.52,距离前期低位亦只有“一步之遥”。

  相对于不断下跌的美元指数,非美货币却似乎迎来了“春天”。欧元一直延续其上涨步伐,尤其是上周五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从1.26涨至1.29。而澳元兑美元汇率自从9月6日开始反弹后,也走出一波快速上扬的走势。“澳元兑美元从9月6日的1.03一直涨至9月12日的1.05,在短短5个交易日中,已经走出了一个V形反弹的趋势。”赵蔚指出。

  汇率或陷入胶着

  虽然市场已经提前“消费”相关利好,但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不论美联储是否如市场所愿推出QE3,未来美元的日子恐怕都不好过。而外汇市场上的各种汇率更可能面临的是一场彼此“胶着”的混战。

  有分析指出,毫无疑问,QE3的推出将使得美元再度走软,短期内股市和商品市场则会有继续上升的空间。但QE3即便不推出,短线获得提振的美元仍难持续上涨。“从中长期来看,全球的经济复苏之路还很漫长,只要QE3预期这柄利剑高悬,美元上涨后也可能回吐其之前取得的涨幅。”

  而事实上,外汇市场的复杂性或许还不那么简单。

  “目前来看,欧债危机也不能即刻获得解决,欧洲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赵蔚表示。在她看来,虽然德国宪法法院批准了ESM协定,继续为风险资产提供支撑。但这一利好消息对欧元的影响持续时间并不会很长。因为德国宪法法院批准的ESM协定是有条件限制的:德国国会两院必须知道ESM所要做的决定,一定情况下可以对ESM和财政协定作出修改,而且德国政府在没有下议院核准的情况下,对ESM的出资不得超过1900亿欧元。

  所以,“有前提条件的ESM协定,加上届时西班牙等其他欧洲国家可能再出一点状况,欧元很可能无法延续其目前的强势状态,即便短期内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冲击1.32,未来也可能重新走低。”

  多元化配置成首选

  面对渐趋复杂的汇率走势,广大投资人该如何操作?

  分析人士一致的观点是,对于市场期盼已久的QE3推出问题,会直接影响非美货币的走向,一旦期望落空,非美货币将会再次大幅回落。

  “市场一直在发生变化,汇率风险也从未走远。但有些相对强势币种的理财产品计划仍值得投资。”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师表示,“虽然汇率风险很可能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覆盖,但澳元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仍较为稳定,投资者可以考虑将一部分外汇资产进行相关配置。”

  而普益财富的统计亦显示,8月份到期的1246款产品中,年化收益率达到6%以上的理财产品共计49款。其中25款为人民币理财产品,24款为澳元理财产品。其中,农业银行发行的“金钥匙本利丰2012年第55期澳元理财产品”在178天的投资期限内,实现了到期7.90%的高收益,民生银行发行的一系列“非凡资产管理(外汇套利型)”澳元产品,则实现了到期7.30%—7.70%不等的较高收益。

  在赵蔚看来,澳元理财产品虽然收益不错,但从风险控制的角度看,大众将手头的外汇资产“多元化”,则是规避汇率风险的不二之选。

  “目前客户对于持有外币的兴趣正在增加,尤其是美元的持有量在今年有了一定的增多。但是仅仅持有美元还是难以规避汇率风险。建议大家目前可以将欧元或者澳元与美元‘结对’持有,进行对冲,这样不论汇市如何变幻,其持有外汇的价值都能得到较好的保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