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月CPI可能创年内新高

时间: 2011-06-10 11:14:1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公开表示各国或被迫进加息通道,流动性过剩将逆转。在周四的加息声明中称,巴西央行将确保在“足够长的时期内”维持借贷成本的高水平,以使通胀回归2012年目标。

  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公开表示各国或被迫进加息通道,流动性过剩将逆转。在周四的加息声明中称,巴西央行将确保在“足够长的时期内”维持借贷成本的高水平,以使通胀回归2012年目标。

  多家机构预测5月份的CPI同比增速可能创年内新高,升至5.5%,这加重了市场对通胀及加息的担忧,资金纷纷获利回吐,中国股市大幅回落于2700附近。

  中国今年1-4月CPI较上年同期增长5.1%,增速高于4%这一全年CPI增速目标,也明显高于2010年3.3%的全年增速。其中4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5.3%。

  4--5月份受华中地区经历50多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水库干涸,稻米种植受阻,而且随着水力发电的减少,电力供应也受到了威胁。5月份通胀可能再创近期新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周部分主要蔬菜的价格都上涨了10%以上。数据显示,5月下旬(5月21日-30日),在受监控的29个规格品当中,有19种规格品价格较5月中旬有所上涨,占比66%,比上期扩大14个百分点;另有2种食品大米和豆制品价格持平于上期。此外,有8种规格品价格较5月中旬有所下降,占比28%,比上期收窄6个百分点。此前数据显示,5月上旬(5月1日-10日),有59%的食品价格上涨;5月中旬(5月11日-20日),有52%的食品价格上涨。而且目前仍有持续上涨的态势。5月份以来,食品价格并未出现下滑,而是在5月初虽然小幅回落,但随后中旬到下行食品价格不断的上升。同时也受到南方旱灾和电荒的影响。虽然最近几日旱灾有所缓解,但造成的影响已经无法挽回,同时多地有旱灾转为洪涝灾害,那么仍可能再度影响食品价格的伤心。所以5月份CPI下降的可能性非常小,甚至再创新高或升至5.5%--5.7%之间。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中国的高通货膨胀局面或将持续更长时间。该机构称,美国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比之前预期的要晚,这意味着中国的通货膨胀前景不容乐观,因为在流动性异常宽松的货币环境中,中国的紧缩举措很难收到成效。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二公布5月份以及1-5月份的物价指数。人们普遍预计,受中国南方出现大面积干旱等因素影响,中国5月份的物价指数仍将维持高位。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周三称,中国通货膨胀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油价和粮价面临很大的上涨压力;抑制通货膨胀仍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CPI连续不断的高企,距离政府的4%甚远,加之几次政府报告都强调,今年政府的头等工作任务就是严格控制通胀的上升,再目前不断高企的通胀背景下,只上调存款准备金是远远不够的,治标不治本,最终还是以选择加息来抑制通胀的上升。那么央行可能在CPI数据公布前提前加息,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红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