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新高 升值预期下百姓咋理财

时间: 2010-07-14 10:22:30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的预期,对普通人的家庭财务状况有何影响?我们在理财方面应该如何操作?
  尽管昨日17:20的最新汇率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降至6.7745,但是前日6.7718的汇改以来新高汇率,让很多投资者神经受到了刺激。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的预期,对普通人的家庭财务状况有何影响?我们在理财方面应该如何操作?

可选择短期外汇理财产品


人民币升值,对市民来说,口袋里的钱将更值钱,出国旅游、购买进口奢侈品等都更加便宜,但是手上持有外币的市民,有可能因为汇率波动遭受损失。银行理财师建议,可以选择一些收益率较高的短期外汇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有的家庭有小孩在国外留学,有持有外汇的需求,有的投资者将资产全球配置以降低风险,所以可以选择一些收益率较高的短期外汇理财产品投资。”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理财师蔡潼建议,市场上短期外汇理财产品非常丰富,风险承受能力强的市民,可以考虑结构性理财产品、套利产品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稳健型的市民可以选择一些非美元定期存款。因为目前由于资金面吃紧,许多银行纷纷调高了外币存款的利率,市民选择短期外币存款既可以尽量排除汇率风险,又可以拿到稳定的存款利息收入。

  盲目兑换或得不偿失

如果没有持有外汇的需求,那么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是不是应该把手上的外币全部结汇呢?

蔡潼表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任何资产,都会出现上涨的趋势,但是这些资产如股票、房产,本身也都存在系统性风险。“所以,比较好的做法,是逐步将资产配置到人民币这边,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趋势,如果现在把手上的外币一下子全部结汇,也不好。”

以美元为例,美元同期利率比人民币高,外币理财产品的回报也普遍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而且美元换人民币还要承担差价损失,所以盲目兑换往往得不偿失。

对于即将出国留学的人来说,理财师建议,手持人民币是目前最好的理财攻略,因为人民币在短期之内仍有小幅上涨的趋势,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尽量在出境前几日兑换外币,不要过早兑换,以享受人民币升值的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吴宇宸 (责任编辑:球虾)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