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或反弹外币理财良机再现 不可盲从

时间: 2010-01-19 17:45:33 来源: 百度和讯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后,外币银行理财市场一直门庭冷落,亏损新闻也层出不穷。不过,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美元或将走出一波反弹,外币理财也会随之重回升势。

  尽管市场看好外币理财产品,但是专家不建议投资者将人民币转换成外币再投资,因为这样一来,投资者在承担投资市场风险的时候还要面临汇率风险和换汇费用

  金融危机后,外币银行理财市场一直门庭冷落,亏损新闻也层出不穷。不过,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美元或将走出一波反弹,外币理财也会随之重回升势。

  重现“升”机

  据相关统计,2010年短短十多天里,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已达36款,占总量的23.5%,而这一比重较去年也有相当大的突破,去年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币种看,人民币产品占据了绝大多数,外币理财产品仅发行了1061款,较2008年大幅减少了32.6%,外币产品款数占比为14.1%,较2008年大幅下降近10个百分点。

  对于去年外币银行理财产品走弱的原因,沪上相关分析师认为,去年各国为刺激国内经济发展,纷纷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降息,导致该类产品收益率降低。同时,由于美元区、欧元区发达国家的经济在过去一年中持续低迷,美欧等主要货币有持续贬值趋势,这也降低了银行对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热情。

  而对于该类产品今年的走势,银率网分析师赵瑞昆认为,“受到不少国家央行近期都有较强加息意愿的影响,外币理财产品在今年的收益或将呈现回升走势。”

  赵瑞昆表示,具体到各个外币理财产品的汇率风险,还得看各个币种的基本面情况。不过,随着全球各国经济的复苏,今年外币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汇率风险有望减小。

  另外,赵瑞昆也预测,或许下半年,美联储有望展开升息周期。而从银行理财各外币币种看,澳元理财产品和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机会或将更多一些。

  不应盲从

  虽然外币理财产品被看好,不过,沪上相关银行理财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外币理财时,首先应关注今年可能率先进入加息周期的币种。

  第一理财网个人理财分析师于叶阳也认为,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选择一些保本型的外币产品,这类产品的收益比同期外币存款利率要高。

  记者也在调查后发现,目前在售的银行外币理财产品中,绝大多数都坚持了走低风险路线,均设计为保本。

  尽管如此,于叶阳还是认为,“不建议投资者将人民币转换成外币再投资,因为这样一来,投资者在承担投资市场风险的时候还要面临汇率风险和换汇费用。”

  于叶阳指出,外币理财产品也分债券货币型、挂钩型等不同类型,风险属性差异较大,最近一些银行也推出信贷类的外币理财产品用于向大型企业发放外币贷款。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力和各个投资方向的风险大小不同作出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