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把握2010年外币理财市场趋势:投资组合应市场而变

时间: 2010-01-14 16:20:27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如果说2009年的银行理财市场可以用"稳健"一词来概括,那么,2010年的银行理财市场将会向何处去,呈现哪些新气象?银行理财产品将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人们将如何跟随银行理财的市场节奏而律动?理财专家认为,深入分析去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变化与特征,将会对今年银行理财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有所助力。

  如果说2009年的银行理财市场可以用"稳健"一词来概括,那么,2010年的银行理财市场将会向何处去,呈现哪些新气象?银行理财产品将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人们将如何跟随银行理财的市场节奏而律动?理财专家认为,深入分析去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变化与特征,将会对今年银行理财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有所助力。

  虽然去年银行理财市场一直在围绕着"稳健"做文章,但在"稳健"中也不乏"创新":合作模式逐步演变,城投债和地方债的理财产品化将原有的银信合作模式提升为"银信政"合作模式,银银、银私、银保和银证的合作也在逐步深化;投资领域逐步拓展,白银挂钩理财产品、白酒挂钩理财产品首次推出;支付条款逐步精细化,限制性看涨和多区间累积理财产品首次尝试;流动性安排逐步深化,产品冷静期的首次引入、周末理财产品的首次推出和观察频率的逐步提高;多样化程度逐步提高,外币信贷产品首次推出,人物、事件或节日专属性理财产品适度普及。纵观2009年银行理财市场,自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对银行理财稳健的要求越来越高,接连发文规范理财市场。据此,业内人士预计,2010年银行理财市场仍将以稳健为主导方向,寻求综合价值投资,提高理财产品投资收益,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将成为银行理财业务的现实选择。

  2010年1月1日以来,共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等7家银行已发行或计划发行18只理财产品,这18只产品中,有10只债券、票据类理财产品,4只信贷类产品,2只面向高端客户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还有2只外币理财产品。由此可见,稳健型理财产品仍占绝大多数。而对于2010年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向,业内普遍预计,2010年二季度有加息的可能,届时债券、票据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水涨船高。因此,如果投资债券票据类产品,投资者目前应主选短期产品,以免未来无缘分享收益率提高的理财产品。

  对于2009年最火的信贷类产品,今年走向将如何呢?专家分析认为,2010年在资本充足率的刚性约束以及再融资的市场反应压力下,为了加速消化9万多亿的天量信贷资产增量,发行信贷类理财产品仍是银行的必由之路,而且将在银行系理财产品中继续担纲主演。但这并不意味着此类产品今年的收益表现会很出色,投资它们仅仅是因为投资者出于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偏好,同时又鲜有其他同类产品可选的选择。尤其是银监会在去年底下发新规,信贷类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由此,2010年信托公司将从幕后走到前台,为银行搭建一个信贷资产交易转让的中间平台。而银行对他行资产在打包成理财产品销售前一般需要重新评估,中间环节的流程增加就意味着成本的增加,这无疑将摊薄本已有限的产品收益。专家预计,2010年纯信贷类产品或将较2009年小幅下降20~50个基点,一次加息之后方才可能持平或接近2009年平均收益率,因此,银行会更倾向于在信贷资产池中加入主动管理,通过捕捉一些债券及货币市场上短瞬的利率上涨良机,适度改善此类产品的预期收益。

  与信贷类产品盛极而衰的情况相比,随着外围市场的趋暖,2010年结构性产品以及QDII产品或将"风云再起"。结构性产品的收益高低实际上取决于产品预设结构与市场实际趋势的吻合程度,境内银行在经历了被动接受境外机构结构性产品的阶段之后,已经逐渐加大了产品设计的话语权甚至是定价权,零收益或负收益的概率也随之大大降低。2010年,此类产品会更多聚焦于震荡看涨以及通胀主题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以保本浮动收益型为主,也有个别产品会设计为部分保本结构以博取更高的参与率,但总体来说本金风险可控。在挂钩标的选择以及结构设计上倾向于简单明了,晦涩难懂的结构及标的物将淡出市场。产品设计会较以往更注重细节,比如,增加产品提前终止的触发条件以调节流动性、增加观察日甚至是逐日观察以降低市场偶发因素对产品带来的负面结果,等等。

  据理财专家分析,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将呈现以下趋势:其一,逐步拓展同业理财产品,将原有外资机构和中资商业银行之间的"银银"合作模式扩展到国内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之间的同业理财模式。其二,逐步尝试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产品的稳健与否并不在于是否参与了高风险资产的投资,而是在于投资组合的合理配置。进入2010年,银行保险合作的趋势在理财产品方面将日渐增强。其三,动态管理类产品逐步增多,投资方向和投资组合灵活多变和高流动性是该类产品的主要优势。然而,该类产品的信息透明度问题值得关注。其四,POP(Product of Product)的逐步繁荣,通过不同类型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的投资组合构建来满足不同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其五,另类投资的逐步兴起,艺术品和酒茶饮品已逐步进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投资视野,未来的低碳概念、不动产和自然资源的投资将会成为下一个热点。可以说,从单一投资到多元化投资组合进行管理,无疑是银行理财的一次质的飞跃,这将给银行的综合资产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