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0年挂钩美元汇率理财产品值得较高期待

时间: 2010-01-14 16:15:44 来源: 银率网  网友评论 0
  • 外币理财产品在2009年末的最后两周,分别发行了19款和7款。2010年,受外汇市场的影响,外币理财产品在设计上仍将偏重以全球经济复苏和投资者风险偏好为主导。总体来看,美国向好的经济指标与部分欧元区国家较重的债务负担有望推动美元继续保持2009年以来一路上行的态势。

  外币理财产品在2009年末的最后两周,分别发行了19款和7款。2010年,受外汇市场的影响,外币理财产品在设计上仍将偏重以全球经济复苏和投资者风险偏好为主导。总体来看,美国向好的经济指标与部分欧元区国家较重的债务负担有望推动美元继续保持2009年以来一路上行的态势。

  但是,市场对美国经济是否能全面复苏以及何时复苏存在疑虑,有分析认为美元仅能在2010年上半年出现短暂反弹。1月3日,美联储主席伯克南则表示,美联储对升息持开放态度,以遏制资本泡沫,他的这番论调刺激了市场关于美元加息的预期。

  美元一旦升息,美元汇率走强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增加。同时,美元的走强将使得前期交易量巨大的以美元为融资货币的利差交易出现大量平仓盘,从而有效打压 2009年表现出色的大多数高息货币。

  利差交易源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美联储为了刺激经济,向市场注资,迅速调整市场基准利率至接近零的水平。几乎零利率的美元,在市场上的价格低廉,并替代日元而成为利差套利交易的主要融资货币。

  其中,在2009年,最典型的美元利差交易就是在年初借入美元,再兑换成澳元,在获取澳元相比之下较高的利息时,还能从澳元的大幅升值中获利丰厚。 2010年,市场预计,澳元仍将保持高位震荡,主要是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对澳大利亚的资源具有较大需求,同时,澳元的高利率也将继续支撑澳元。

  与此相对应,2010年1月以来,国内银行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在刚开年就发售了5款,分别为光大银行发行了某半年期澳元产品,期望收益率4.16%, 中国银行发行了两款澳元期限可变产品,其中一款的期望收益率2.33%,交通银行也发行了两款某一年期产品,其中一款的期望收益率5.5019%。

  2009年,欧元也一度成为市场上的明星。2010年,由于欧盟多数国家的债务负担重,市场对欧元信心下跌,同时,对欧元区经济体财政状况的担忧加剧以及欧洲新兴经济体与整个欧元区差距不断拉大的风险,都将导致欧元兑美元可能面临进一步调整压力。但是,受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以及欧洲央行可能先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欧元兑美元或许将出现反弹。

  据此,在外币理财产品市场上,2010年开年以来,仅三款欧元外汇产品面世,且收益率优势并不明显。其中,光大银行发行的某3半年期产品的期望收益率为1.98%,中国银行发行的某欧元期限可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0.5967%,交通银行发行的某一年期产品的期望收益率为2.0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