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巧用汇率避险产品 外汇期权业务期权比远期更灵活

时间: 2010-01-06 14:32:26 来源: 环球外汇网  网友评论 0
  • 出口企业汇率避险主要存在两种方法,一是适当提高商品出口价格,以对冲汇率因素对企业造成的损失,这种方法便于操作,但问题在于将汇率因素全部施压于国外客户身上,会造成商品的竞争力降低,不利于企业开展业务。二是企业可以利用多种贸易融资工具或金融衍生产品进行汇率避险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人民币将在2010年升值3%-5%,这固然有利于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并逐步走向国际化,但对于大多数中国出口企业来说却是一场考验。

  汇改前,人民币汇率长期相对稳定,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观念较为淡薄,财务人员对国际金融市场动向不敏感,汇率风险对企业利润造成很大影响。随着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对外业务比重越来越大,汇率因素已成为企业财务避险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出口企业汇率避险主要存在两种方法,一是适当提高商品出口价格,以对冲汇率因素对企业造成的损失,这种方法便于操作,但问题在于将汇率因素全部施压于国外客户身上,会造成商品的竞争力降低,不利于企业开展业务。二是企业可以利用多种贸易融资工具或金融衍生产品进行汇率避险。

  远期合同即具有外汇债权或债务的公司与外汇银行签订购买或出售外汇的远期合同,以在未来的某个时间以现已确定的汇率买卖两种货币。远期合同时间通常为半年并且没有变通选择。例如,某进口企业预计6个月后将向国外进口商支付一笔美元货款,为锁定财务成本,该企业可以与银行提前签订远期售汇合同。这样,6个月后无论汇率如何变化,该企业都可以按照事先约定汇率,用人民币从银行购买美元贷款。更灵活的是可选择的远期合同,这种合同允许在合同规定期限内的任何时间进行交易,以当时汇率为准。这样,出口商就得到较好的保护,避免合同期限内对自己不利的那一时间汇率,并选择相对有利的交易时间和汇率。

  借款保值通过借款来保值的方法比远期合同更具有灵活性,特别是小额合同。借款可以有较灵活的期限、变化而非固定的利率及到期续借的灵活规定。

  掉期保值买进或卖出一种货币的即期外汇同时,卖出或买进同种货币的远期外汇;或者买进或卖出一种货币的较近期间的远期外汇同时,卖出或买进同种货币较远期间的远期外汇。

  平衡责任即在同一时期,创造一个与存在风险的货币相同币种、相同金额及相同期限的反方向资金流动。如某出口企业收到国外进口商支付的出口货款500万美元,该企业须将货款结汇成人民币用于国内支出,但同时该企业需进口原材料并将于3个月后支付500万美元的货款。此时,该企业可与银行办理一笔即期对3个月远期的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即期卖出500万美元,取得相应人民币,3个月远期以人民币买入500万美元。通过上述交易,企业可轧平其中资金缺口,达到规避风险目的。

  保理业务指出口商出运货物取得单据后,将单据以一定折扣出售给保理机构,由后者承担有关风险。保理业务费用比远期合同高,不常作为保值方法。

  外汇期权业务期权比远期更灵活。例如,出口企业将要收一笔欧元,可向银行支付一笔期权费,并约定将来有权以约定价格1.21欧元兑1美元卖出欧元。如果到期市场欧元价格低于1.21,企业可行使权利,用比市场高的价格卖出欧元;但如果到期欧元价格高于1.21,企业可不行使期权,转而到即期市场上去卖欧元,只需支付少量期权费用。这虽然增加成本,但也给企业创造了选择的灵活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