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外币理财用短期产品达到随时而动

时间: 2010-01-05 14:55:05 来源: 金融界  网友评论 0
  • 同时,我们在选择贷款利率调整日方面也有一些小窍门,选择对年对月对日或者每年1月1日为利率调整日,可以帮助我们在加息周期中最大限度地降低利息支出。相反在降息通道中,我们选择按月或按季调整利率的方式更为划算。

  国家统计局12月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6%,同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上涨。其中,城市同比上涨0.4%,农村上涨0.9%,由负转正。根据过往历史经验,CPI的上涨通常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其中央行上调存款利率基准则是表现形式之一。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原先为适应降息周期而执行的个人理财策略,需要及时调整应变,以优化投资组合,实现财富稳健保值增值。

  首先,如果进入加息周期,投资者应选择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因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根据其发行时的利率水平来预先设计的,如果在产品存续期内,央行上调银行存款利率,产品的收益却仍然只能保持在加息前的水平,产品的期限越长,加息的次数越多,购买者的损失就越大,而且,如果投资者中途提前赎回理财产品,会损失相应的手续费和违约金,非常不划算。但如果投资者购买的是短期理财产品,投资者就有机会将资金及时转换成加息后的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有可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银行主攻的理财产品就是3个月内的短期、超短期保本或稳健型理财产品。如建设银行形成了以1天、7天、14天、30天、60天和90天为周期的产品系列,为有不同流动性需求的市民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其次,如果投资者只喜欢做存款,应适当缩短存款期限,以便随时进行调整,这是因为定期存款在存期内遇有利率调整,按存单开户日利率计付利息。与此同时,投资者还可采用分批存款的方法来最大程度减少利息损失。方法很简单,如果今年您有40000元的年终奖,分别用20000元开设3个月、6个月期的定期储蓄存单各一份。3个月后,再用到期的20000元开设一个6个月的存单,以此方式进行下去,这样您手中持有的两张存单都变成6个月期的,只是到期的月份不同,依次相差3个月。这种储蓄的方式可使储蓄到期额保持等量平衡,既能应对储蓄利率的调整,又可获取6个月定期存款的较高利息收入。

  同时,我们在选择贷款利率调整日方面也有一些小窍门,选择对年对月对日或者每年1月1日为利率调整日,可以帮助我们在加息周期中最大限度地降低利息支出。相反在降息通道中,我们选择按月或按季调整利率的方式更为划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